热力学第二定律的统计表述和热力学温标

主讲人:孙世刚
讲座时间:2018-04-26 10:25:00
讲座地点:学海校区北2教2101
主办单位:环化学院
主讲人简介:孙世刚1982年2月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77级),1986年9月年获巴黎居里大学授予法国国家博士学位。在法国科研中心界面电化学研究所做一年博士后,1987年底回国工作。现为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电催化、谱学电化学和能源电化学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199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973”计划课题等重要科研项目。目前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界面电化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 已在包括Science,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 Chem. Commun., J. Phys .Chem.,《中国科学》等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496篇,他引13000多次,获发明专利授权14项(含1项国际发明专利)。主编出版Elsevier英文科技著作“In-Situ Spectroscopic Studies of Adsorption at the Electrode and Electrocatalysis” 和《电催化》专著,应邀为18本科技著作撰写20专章。获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中国电化学会首届“中国电化学贡献奖”,中法化学讲座奖,国际电化学会授予“Brian Conway”奖章。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孙世刚教授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和2005年分别当选国际电化学会会士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目前担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应聘担任J. Electroanal. Chem.,Func. Mater. Lett.,Int. J. Anal. Chem., ACS Energy Lett., J. Solid State Electrochem. 和《应用化学》等学术刊物编委,Electrochim. Acta,《光谱学与光谱分析》、《化学学报》和《化学教育》副主编,《电化学》主编。
讲座内容:

热力学第二定律(second law of thermodynamics)是热力学基本定律之一,其表述为:不可能把热从低温物体传到高温物体而不产生其他影响,或不可能从单一热源取热使之完全转换为有用的功而不产生其他影响,或不可逆热力过程中熵的微增量总是大于零。又称“熵增定律”,表明了在自然过程中,一个孤立系统的总混乱度(即“熵”)不会减小。1824年,法国工程师萨迪·卡诺提出了卡诺定理。德国人克劳修斯(Rudolph Clausius)和英国人开尔文(Lord Kelvin)在热力学第一定律建立以后重新审查了卡诺定理,意识到卡诺定理必须依据一个新的定理,即热力学第二定律。他们分别于1850年和1851年提出了克劳修斯表述和开尔文表述。这两种表述在理念上是等价的。除上述几种表述外,热力学第二定律还有其他表述,如针对焦耳热功当量实验的普朗克表述。热力学温标亦称“开尔文温标”、“绝对温标”。是由开尔文首先引入的。它是建立在热力学第二定律基础上的一种和测温质无关的理想温标。根据定义,两个热力学温度的比值等于在这两个温度之间工作的可逆热机与热源交换的热量的比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