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杨颉教授来校分享教育综合改革的思考与实践

“我晚上加班到12点开车出校门还要排队。”4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处长、改革与发展研究室主任杨颉教授在我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的例子从侧面印证了爱校如家、勤奋努力的交大人是学校综合改革取得成果的重要力量。

“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围绕‘活力’二字做好文章。”杨颉在《走向治理现代化——上海交通大学综合改革的思考与实践》报告中结合扩大学校自主权的教育改革大背景和上海交通大学综合改革的时间选择,以上海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做引子,以上海交通大学需要突破发展的20个瓶颈问题为切入点,阐述了综合改革的动因和迫切性。

“学校因教育而存在,教师因学生而存在。”杨颉指出教育综合改革要重视立德树人、要强调以人为本、要关注基层发展,要以问题为导向做好活力释放、以目标为导向实现制度重构、以愿景为导向实施创新激励,落实人才强校理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理顺校院二级管理改革关系,有顶层设计、有规划框架、有发展线路、有任务分解,通过综合改革切实缩短在资源、人才和文化方面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

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主持学习会并做总结,他强调指出,上海交通大学改革发展的历程是解放思想、敢为人先、超前布局、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历程,教育综合改革出成果既要有科学性的战略决策又要有前瞻性的战术部署,更要有一大批热爱学校、富有情怀、勤奋进取的师生落实执行。我们要以上海交通大学为榜样,居安思危、革故鼎新、饱含精气神,深化学校综合教育改革,落实好执行力、服务力、协同力和对接力,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再上新台阶。

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学习会。

发展规划处  党委宣传部  赵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