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机学院】基于广义回热的清洁高效燃烧

主讲人:冯伟忠
讲座时间:2018-04-20 09:00:53
讲座地点:二教演讲厅
主办单位: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 冯伟忠,平二副董事长和筹建处主任、电力科技公司总经理、外三副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中国动力工程学会锅炉专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汽轮机专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在主持外高桥第三发电厂工程建设期间及投产后,领衔并持续开展了十多项重大科技创新,大大提升了机组的节能和环保性能,使投产后的机组效率和环保水平远远超过原设计和国际最先进水平,连续四年大幅刷新煤耗最低世界记录,被国家能源局授予我国惟一的“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称号。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及火电厂的节能减排技术。
讲座内容:

    持续的全球变暖和环境污染的压力,正促使着燃煤机组向更高效,更清洁的方向发展。目前,中国电网对煤电负荷的需求的特殊性,尤其是峰谷差大,启停频繁以及成本压力等,正使煤电机组,尤其是煤电锅炉的运行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并因此出现了燃烧效率下降,相当频次的炉膛爆燃、结焦及坍焦、尾部设备二次燃烧损毁等事件。而广义回热理论的提出及相关技术的研发,为燃煤锅炉提供了一种兼顾高效、清洁燃烧和安全运行的新途径。外高桥第三发电厂的基于广义回热的锅炉启动技术;低负荷高效燃烧及低排放技术;以及低氮低氧高效燃烧技术等系列技术,在提高机组汽轮机抽汽的利用率,降低排汽损失的前提下,极大地提升了锅炉在各种运行工况下的环保、效率和安全性。也使锅炉的煤种适应性,包括高结焦倾向及高水分煤种的适应性得到极大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