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组织学生赴上海历史博物馆开展思政课现场实践教学

为更好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整体活动的一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10日组织师生赴上海历史博物馆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现场感受上海历史变迁。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是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地志性博物馆。藏品总数约11万件,分十五大类:书画、金属、陶瓷、工艺、证章、文献、印刷、纺织品、石刻、钱币、照片、剪纸、邮票、唱片和其他杂项等。其中明代韩希孟顾绣花卉虫鱼册、侯峒曾行书轴、明徐光启像、1893年英国普拉特兄弟股份有限公司制粗纱机、1946年美制鲍尔温机车车头、民国百子大礼轿、清末吴友如画稿、民国柳亚子主编《上海通志稿》稿本、1893年英美公共租界及法租界界碑等都是馆藏重要文物。

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仔细地参观了展品内容,仔细聆听了展品背后的历史故事。通过参观,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自1843年开埠到1949年解放的百年上海风貌,了解了近代上海租界的开辟和消亡,市政面貌的日趋改善,经济的迅速崛起,文化的日益繁荣,移民社会独特的民俗风情以及百年来的政治风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历史教育青年,本次参观实践也给了师生们一次很好的历史教育机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更直接地了解了近代中国被侵略的历史,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自新中国建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上海的巨大变化,更坚定了实现中国梦和民族复兴的信心,也更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与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宝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