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策解读 突出问题导向 落实迎评职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召开

“本科教学真薄弱、本科问题真突出、本科评估真必要”,4月17日下午,多次参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华东理工大学原副校长于建国教授结合全国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上连续用三个“真”凸显了评估活动的必要性。

于建国在《高校本科审核评估浅读》报告中简要回顾了20余年来国家实施的五次高校本科评估,着重指出此次 “自我评估、院校评估、专业认证评估、国际评估、状态数据常态监测” “五位一体”评估制度有力地遵循了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和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的新理念,严格执行了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满足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五个度”新标准,科学实施了周期性评估认定与质量常态监测有机结合的新方法,广泛使用了国家数据库2.0版的新技术,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要认真研读评估指标,确保做到抓平时、抓基础、抓规范、抓落实、抓反复、抓长期、抓关键,实现全员、全面、全程参与迎评活动,真正使评估达到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的目的。

教务处处长李康弟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强调了迎评工作的指导思想,阐明了迎评工作的目标;详细介绍了审核评估范围与要点、审核评估小组组织架构及其具体的职责分工、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进度安排及阶段任务要求等。

大会由副校长黄冬梅主持,她指出此次动员会是提高思想认识、迎接审核评估的冲锋号,各学院要结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尽快启动所在学院各项准备工作,并结合2018年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炼总结各学院的办学定位及培养目标。

党委书记李明福作总结动员,他指出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新形势下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又一次全面总结、全面审视、全面诊断,是学校整体办学实力、水平、影响力的又一次大检阅、大展示,是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学建设、强化教学管理的又一次大好机遇,全校上下必须明确目标,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全力以赴。

李明福强调指出,审核评估事关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办学品牌,与学校的利益密切相关、对学校的后续发展影响深远,要把审核评估的过程变成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过程,变成改善办学条件和优化育人环境的过程,变成推进教风学风校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过程。

李明福强调指出,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广大师生认真学习相关评估文件,把审核评估的要点读懂、读深、读透,要按照审核评估的工作要求找准“尺子”,把握关键环节,全面梳理教学及管理各环节的质量标准,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工作。

李明福强调指出,迎评工作要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勇于担当,真抓实干;要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要树立全局意识,通力协作,各尽其责;要抓紧推进,立说立行,时不我待。以主动作为、主动担当的工作态度,积极投身到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去。

校长李和兴,副校长封金章、符杨及全体中层干部与会。

党办 校办 教务处 宣传部  赵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