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巡察办开展第四轮校内巡察专题培训会

为提升我校巡察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9月22日下午,校党委巡察办在临港校区学术楼301会议室举办了第四轮校内巡察专题培训会,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巡察办主任李秀娟担任主讲。会议由校党委巡察办副主任潘耀芳主持。校党委巡察组、党委巡察办、被巡察党组织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上,李秀娟结合所在高校三轮巡察的实践经验,作了《坚持政治定位,精准发现问题》的培训报告。她围绕高校巡察“是什么”“为什么”“达成什么样的目标”“察什么”“怎么察”和“谁来察”六大问题,阐述了巡察概念内涵、根本任务、价值取向、工作方针等内容。她强调,高校巡察要结合高校特点来锚定巡察重点方向,立足人才培养、立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聚焦中心工作、聚焦学院发展定位等,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做到三个“心中有数”,即对“国之大者”、对巡察重点和方法、对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等心中有数。随后,她结合巡视巡察丰富的案例,详细介绍了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和问卷调查等巡察常见方法的技巧与策略,分享了前期沟通、中期汇报、组办会商等经验做法。

讲座后,潘耀芳作培训总结,强调要结合党中央及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等最新文件精神要求,主动对标对表,提高巡察的针对性、规范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巡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随后,她介绍了校党委第四轮巡察的总体安排和工作要点,并对校内巡察工作任务、巡察方式方法、巡察注意事项以及巡察工作纪律等提出要求。

培训会后,校党委第四轮的三个巡察组分别与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的负责人就巡察进驻和前期准备情况进行了沟通。

参加培训的人员表示,此次培训立足高校实际,通过生动的案例对巡察业务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做到了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的统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指导性。通过这次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校内巡察干部的巡察理论储备和专业化水平,为高质量开展好校党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党委巡察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