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ESI数据库在科研绩效评价和学科分析中的应用”讲座

为增强我校教师及科研人员对ESI学科排名、投稿等相关知识的了解,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科内涵建设,4日10日,图书馆邀请科睿唯安产品与解决方案部门主管沈喨喨先生来校作了题为“ESI数据库在科研绩效评价和学科分析中的应用”专题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刘刚主持。

图书馆于爱群老师首先做了“基于ESI我校学科评估和预测分析”的报告,分析了我校潜在入围ESI前1%的学科情况和我校工程学科入围ESI前1%排名时间的预测,最后从投稿方向、科研政策等方面提出了提高我校ESI学科排名的思考和建议。

沈喨喨先生着重介绍了近年ESI数据库及相关指标在我国学科评价中的作用和地位,并针对性地对兄弟院校与我校学科情况进行对比,在我校科研产出及影响力、学科发展态势、学科发展阶段(各学科论文产出数量)、学科国际合作水平(国际合作论文和总体论文对比)、学科相对影响力(相对于全球各学科平均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基于ESI排名对于我校学科建设的相关建议。

在互动环节,我校教师与科睿唯安公司人员就如何检索某课题的高被引论文、如何利用ESI数据库寻找全球范围内的合作伙伴及引进人才;如何利用ESI获取相关研究前沿及结合SCI深入分析某前沿研究;如何寻找ESI、SCI期刊并提高文章发表机会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培训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具有很强的前沿性和实用性,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增强了自己在科研论文检索和ESI数据分析平台方面的知识积累,提高了文献检索和分析的能力,对今后的科研工作有很大启发。

图书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