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感悟大数据——兼谈创办数据学院的心路历程

主讲人:周傲英
讲座时间:2018-04-19 14:00:00
讲座地点:杨浦校区 行政中心9楼五号会议室
主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 周傲英,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数据学院创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1985和1988年在成都科技大学(现四川大学)获得计算机应用学士和硕士学位,1993年在复旦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曾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负责人和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目前担任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计算机学报》副主编;曾任ER'2004大会主席、ICDE'2009、ICDE'2012 PC副主席、VLDB'2014 PC共同主席。研究兴趣主要包括:数据密集型计算、互联网环境下的数据库系统、内存集群计算、分布式事务处理,教育大数据及其应用、支持新经济的数据技术等。
讲座内容:

当今的信息技术领域,从互联网到大数据,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新术语层出不穷,“大数据”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六年来,大数据热持续不断,历久弥新,说明了数据的重要性。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在于:互联网改变了世界,数据正在成为新的动能(Power)。作为研习数据库三十多年的学者,结合自己近几年的实践和思考,谈谈对“大数据”本身、大数据国家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理解。为了践行大数据理念,我们在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了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本报告也将介绍我们创办数据学院和数据专业的初衷和远景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