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外事人员如何有效拓展国际交流工作

主讲人:蒋莉华
讲座时间:2022-08-23 15:30:00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821-509-888
主办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主讲人简介:蒋莉华,德国萨尔大学哲学博士(口译方向),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副院长,分管科研和国际交流。 国外经历: 2003-2009年在德留学期间荣获欧盟玛丽•居里学者称号 ;2009-2011年在纽约从事翻译工作 ;2015-2016年在美国加州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院(MIIS)访学 ;2022年4月至今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访学 国际交流经历: 开拓了美国加州蒙特雷高翻学院、香港浸会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等多个学生交换项目;利用国际资源协助学院进行全球招聘,近5年为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招聘高质量外籍专家20多人;参与学院的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创新国际人才合作项目、外籍专家长江学者项目、高端国际人才交流项目、国际111引智基地等项目的申请工作为外国语学院国际化做出了显著贡献。
讲座内容:

加强与国外高校间的教学科研合作,是提升高校国际化水平的重要途径。本讲座报告基于报告人近十年留学访学经历和外事工作经验,通过其亲身经历的与欧美各国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具体生动的案例,讲解如何与国外高校开展交流合作,包括现在高校国际交流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如何首次与对方建立联系、如何寻找国外高校科研合作者、邮件沟通中存在的跨文化交流问题、如何保持长期稳定的沟通交流、如何申请创新国际人才合作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