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开展“缘起绍兴 知行电力”暑期社会实践

7月25日,电气工程学院——团越城区委“青春契约”签约暨上海电力大学——越城供电分公司社会实践点揭牌仪式在国网绍兴供电公司越城分公司会议室开展,越城区团区委副书记陈嘉怡、国网绍兴越城供电分公司党委书记樊建惠、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团委书记董冬阳与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紫薇共同参加。会上,同学们结合自己所学所长围绕“一企一策”“迎峰度夏”、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情况踊跃提问、积极发言、热烈讨论。

深度研学 知行合一

队员们走进渡东变电站、飞虎训练营、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绍兴集成电路小镇、振德医疗公司、北大科创中心、上虞35千伏中压直挂式储能电站等地,实地参观了200kv侧的露天电气设备,学习到新型GIS设备的优点,对课本上的内容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学习了配网抢修和运营维护,了解实际故障的解决方法,学习高弹性电网的发展历程;学子们结合自己的专业提出建设性意见,为绍兴电力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躬身实践 绽放青春

在团区委和越城供电分公司的组织下,队员们结合专业特长,参与岗位体验服务并采访部门优秀员工,劳动模范等。国网巾帼建功标兵“红姐”的分享使每位队员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社会,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此外,队员们结合自己专业特长积极开展“青春的光华”志愿服务。

“阿姨,注意不要把大功率电器都插在这里,插线板‘超载’的话很危险的……”,队员们走进农村、走进社区,入户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电路抢修等志愿服务活动,给老人送去盛夏的关怀并为他们检查电路设备。采访老党员、退役老兵以及百岁老人,交流探讨社区治理工作等,队员们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了老一辈人甘于奉献、积极乐观的精神。

“小朋友们,晚上家里停电很黑的时候怎么办呢……。我们平时用的电是直着走的还是拐弯前进的呀……。”在绍兴市越城区的公益暑托班上,队员们开展“电娃课堂”,化身程一个个的“小老师”,为小学生讲解电力安全小知识,电力发展小故事,并且以小剧场的形式创新式地讲解交流电的产生及发展,寓教于乐,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电流”课。

向光明出发,与时代同行。140年来,电力从无到有,伴随着中国一同成长,不仅仅带去了光明温暖,也铸就了经济文化高速发展的传奇。缘起绍兴,知行电力,上电电气学子将以青春之我,赴光明之约,为中国有电140周年喝彩,砥砺奋进守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


电气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