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团委与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团委举行共建签约暨青年发展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懂弄通做实《论党的青年工作》这部著作蕴含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7月29日,我校团委与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团委举行共建签约暨青年发展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此次仪式在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总部新电大厦1701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校研究生院院长唐忠,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陈姗姗,校团委书记兼学工部副部长马国祥等参加活动,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晖,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朱宏声,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叶军,公司总经理助理、数字化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方浩,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朱子颖,公司总经理工作部副部长刘晨妍等出席。此次共建签约暨揭牌仪式由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邓新主持。

活动伊始,朱宏声致欢迎辞,他代表公司对我校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行业渊源、人才交流、项目合作等方面回顾了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与我校的合作历史和深厚情谊,88名优秀的上电学子已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对在“双碳”背景下双方高质量合作表达了由衷的期待。

在展示环节,播放了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宣传片,全面展现了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诚信担当、开拓创新、共生共赢的发展理念,随后播放了我校宣传片,从同心同德、卓尔不群、成就卓越、激情澎湃等篇章全景式展现了我校“爱国、勤学、务实、奋进”的校训精神和“务实致用、明理致远”的办学理念。

在重点推进产学研合作方面,方浩从科技管理组织体系、科技投入状况、核心技术领域、主要技术优势、创新创业机制和未来合作展望六大方面介绍了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的科研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公司为我校研究生工作站可提供的创建资源。唐忠以题为《开拓创新 砥砺前行 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支撑高水平电力大学建设》报告对我校研究生教育进行了介绍,他从“紧抓机遇 奋力有为”介绍研究生教育历程,从“良机在前 谋划新篇”展望研究生教育前景,从“产教融合 双赢行远”阐释研究生工作站内容等。通过双方的推介,双方单位进一步深化合作,前景可期。

在座谈交流环节,陈姗姗指出,校企合作,尤其是与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的合作,能为大学生提供了解行业、服务行业的舞台,拓展大学生了解行业发展的渠道,后期结合企业的需要,精准对接专业和大学生,促进双方的合作更加深入,促进校企双赢。朱子颖介绍了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的网状职业发展通道,并基于此提出了双方在人才联合培养和创新人才招聘机制等方面合作的畅想,并重点提出对所需大学生专业的需求等;马国祥谈到,共青团要始终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围绕中心中找准方向,在服务大局中体现共青团的价值,并就夯实“青年发展实践基地”的内涵谈了自己的见解;邓新从公司企业文化营建、思想政治教育、青年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分享了对校企合作的思考,并提出了对学校团委与公司团委深入合作的期待。会上,与会领导还就全面开展校企合作,建立青年发展实践基地及研究生工作站等,不时交流思想、找准共识,为后期进一步合作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在与会领导的见证下,我校团委与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团委签订了共建合作框架协议书。翁培奋与何晖作为双方代表共同为“青年发展实践基地”揭牌。最后,校企双方领导进行总结讲话。

何晖代表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再次表达了对我校领导一行来访的热烈欢迎,他指出,双方团委的合作共建,创建了“青年发展实践基地”的好平台,也揭开了未来发展的序幕。他回顾了公司自2001年改制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他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股份制改革、员工培养等内容,公司的跨越发展、聚焦“能源+城市”发展战略等,都为与上海电力大学的深入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他对双方共建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立足根本,夯实青年工作合作内涵,青年最值得爱护和期待,可就青年培养的机制等合作内容进一步的深化。二是聚焦融合,深化双方多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科研的融合,以研究生工作站为推进点,推进双方创新创业的合作。三是紧抓协同,打造合作共赢良好局面,通过校企合作,把行业的品牌培育好、发展好等。

翁培奋首先表达了对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热情接待的感谢,他表示,很高兴来到洋溢着青春风采、充满奋斗激情的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参加双方团委共建签约暨青年发展基地揭牌仪式。他指出上海电力大学始终坚持“立足电力、立足应用、立足一线”办学方针,电力行业的发展为我们学校的发展注入了强动力,校企双方要在过往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不断升级、持续深化、推进共赢,并对此提出了相关的合作内容,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所需有机结合,完善校企协同育人体系,为实现教育的“四个服务”的价值追求而努力;二是夯实合作内涵,深化校企产学研融合,我校作为一所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大学,心系国家、服务能源电力行业是我们的使命和任务,校企合作前景广阔。三是携手服务社会,拓展行业内校企合作共享的平台,将优势做强做大,将资源用活用足。

一直以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校团委始终牢记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始终秉承“爱国、勤学、务实、奋进”的校训,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作风,继承光荣传统,以我为主、勤奋工作、开拓创新,搭建多样平台,整合多方资源,矢志不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定以此次共建为起点,再接再厉,积极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青春贡献!

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于2001年由上海电力设计院改制成立,2011年在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中,加入全球最大电力建设企业、世界500强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电网系统规划、可再生能源规划和综合能源规划编制,以及各个电压等级输变电工程、可再生能源工程及综合能源工程的咨询、设计和总承包业务,是国内能源建设和服务领域的创新者和引领者。公司先后获得上海市市长质量奖、上海市质量金奖,第十三届全国质量奖,并获得亚太质量组织最佳奖和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称号。


校团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