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上海市第六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举行,上海电力大学夺冠

今天(7月22日),上海市第六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上海财经大学科技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最终,上海电力大学脱颖而出,获得本次竞赛总冠军。

本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于2021年10月启动,全市高校大学生热情响应、积极备战,参与学生达10万人次。本次比赛以“我的安全我做主,学校安全共分担”为主题,旨在检验大学生安全教育成效。

经过校内选拔赛、片区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8所高校代表队会师总决赛。

本次总决赛以在线理论竞答比赛形式进行,各参赛队伍依次进行了“有问必答”“群雄逐鹿”“一站到底”前三轮的激烈比拼。趣味性和知识型并存,有效检验了当代大学生对当下安全热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能力。

经过理论竞答环节的激烈角逐,上海电力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进入“终极PK”辩论赛,争夺总冠军。辩题为“平安学校创建硬件建设重于软件管理vs平安学校创建软件管理重于硬件建设”,经过观点陈述、一对一辩论和总结陈词,由现场7位专家评委共同投票。最终,上海电力大学问鼎总冠军。

据悉,始于2016年的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共吸引85万人次学生参与,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禁毒办、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等单位联合主办,旨在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营造良好的高校安全文化氛围。

高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的高低,安全防护能力的强弱,是衡量师生综合素质乃至安全文明素养高低的重要体现。经过多年努力,上海市教委和各高校积极完善大学生安全教育体制机制,修订安全教材和辅助材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研究,推出大学生安全教育在线学习与考试系统,每年组织开展大学生安全知识标准化考试和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部分高校将大学生安全教育列入课程体系并落实学分。通过一系列措施,高校安全教育体系逐步完善,安全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本领显著增强,安全文化氛围逐步显现。

上海市教委表示,全市高校安全教育工作将以努力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积极打造更全面、更优质、更有效的现代化安全教育格局, 充分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安全文化需求。

上海市第六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获奖名单


2022-07-22 21:00:58 作者:储舒婷


原文链接:https://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20722/4775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