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机学院在低温SCR催化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根据2018年3月15日公布的最新ESI数据库获悉,我校能机学院于2017年年初在低温SCR催化剂研究方面的两篇论文《The enhanced performance of MnOx catalyst for NH3-SCR reaction bythe modification with Eu》( Applied Catalysis A: General, 2017, 531, 129-138.)、《The deactivation mechanism of Pb on the Ce/TiO2 catalyst for the 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 of NOx with NH3: TPD and DRIFT studies》(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 2017, 19:5333-5342.)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这是能机学院在低温SCR催化剂研究方面的第四篇ESI高被引论文(另外两篇分别是Fuel, 2016, 169:87-92; Fuel, 2016, 179:305-311.)。潘卫国教授和郭瑞堂教授是这些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分别是他们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孙鹏、王舒娴和杨柠志。

近年来,能机学院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控制研究方向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和经信委科技攻关项目等科研项目的资助下,以上海发电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在SCR催化剂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果。

在Mn基催化剂的改性方面,通过稀土金属Eu、Nd的掺杂,拓宽了Mn基催化剂的脱硝活性温度窗口,增强了该催化剂抗SO2和H2O毒化的能力,并结合H2-TPR、NH3-TPD以及In situ DRIFT等表征手段、从氧化还原能力、表面酸性位、反应路径等角度分析了稀土金属对Mn基催化剂脱硝活性的促进机理,相关成果发表于Applied Catalysis A、Fuel等学术期刊上。

在低温SCR催化剂的中毒、抗中毒机理研究方面,基于对催化剂氧化还原性能、表面酸性位、反应物种在催化剂表面的吸附和反应过程等方面的分析,确定了碱金属、碱土金属、重金属等物种对催化剂的毒化机理,并采用过渡金属Sb、Nb以及非金属元素P等的修饰,成功提高了这些催化剂抗中毒的能力。相关成果主要发表于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Fuel、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 等学术期刊上。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