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举办双碳背景下能源转型与管理创新论坛

6月25日下午,上海管理科学论坛2022年度双碳背景下能源转型与管理创新分论坛拉开序幕,本次论坛围绕数字时代背景下的变革、协同、共生和创新等议题,以“数字经济、商业模式、管理创新”为焦点,共同探讨全球新格局和双碳背景下的能源转型发展与管理创新方法。论坛由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主办,上海电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联合主办,协進教育集团和《上海管理科学》杂志承办。本次论坛第5场分论坛——双碳背景下能源转型与管理创新分论坛由我校主办,我校经济、管理等学科专业的骨干教师和在读研究生通过在线直播平台参加了分论坛的直播盛况。全国管理学界专家学者、长三角区域各商学院教师和同学等3000余人出席了论坛,我校经管学院胡伟教授、邹秀清教授和赵文会教授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分别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分论坛由我校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潘华主持。

潘华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行业特色与发展愿景,同时他从学科专业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培养目标和建设成效等方面对我校经济、管理学科专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在面对疫情常态化和不确定性的环境时,我们更加需要拥抱变化,坚定勇敢。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当下,经管学院将以能源电力为特色,继续为能源管理理论和商业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管理新理论、新思想,与国内外管理学同行一起努力,致力于管理学的创新与发展,创造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学新方法和新范式。

胡伟教授以《能源区块链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为主题,聚焦能源产业发展和能源转型升级面临的挑战,剖析了能源区块链对虚拟电厂领域的创新发展带来的影响,给出了能源区块链的架构和实现原理,重点探讨了基于能源区块链的虚拟电厂供需关系交易模型和互联共识记账策略、基于区块链的虚拟电厂协调控制优化方法、基于用户偏好和供需关系的虚拟电厂调度模型、基于区块链的虚拟电厂经济效益分析、基于能源区块链的虚拟电厂典型应用场景等7个方面的内容,深刻展现了能源区块链在虚拟电厂领域的学术前沿。

邹秀清教授主讲的题目是《碳汇交易和自然资源管理》,共包括碳汇内涵、碳汇交易的基本原理和自然资源碳汇管理典型案例等3个方面的内容。他主要从技术、产业和政府层面,剖析了当前碳汇交易和自然资源管理的主要现状、困境与发展策略。他指出,碳汇交易对自然资源管理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建议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控,开展多类型自然资源与生态系统碳汇建设,另一方面要推动山水、林田、湖草和沙一体化生态修复,提升多种自然资源碳汇能力,同时也要创新管理手段和方法,不断完善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机制,促进自然资源碳汇市场交易的快速发展。

赵文会教授作了题为《数字技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了能源电力大数据在能碳绿色指数方面的研究。该研究在综合考虑能源利用效率和碳排放效率基础上,定义了能碳绿色指数,开发了“能碳双控码”,绘制了针对区域、行业和企业的能碳地图。同时,她进一步阐述了如何利用能碳绿色指数,如何设计“能源双控”目标与碳配额的分配分案,以及如何对主体的能源利用效率与碳排放效率进行投入产出优化。

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跟论坛主讲嘉宾围绕能碳绿色指数的科学性、相关标准等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沟通。

此次论坛直击数字经济、双碳战略、能源管理创新等热点议题,我校经管学院师生分享了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的真知灼见,展现了我校经济、管理学科在能源电力管理领域的研究前沿和特色亮点,提升了经管学院在能源电力经济与管理领域的国际参与度,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同时,经管学院将以此次“上海管理科学论坛”分论坛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充实经管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内涵,创造更为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氛围,不断激活“存量教师”的科研积极性,积极开展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实现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


经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