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精彩的示范课——环化学院开展教师思政育人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6月21日,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特邀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王鲁杨以《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为题,面向全院教师作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本次活动由环化学院副院长辛志玲主持,学院班子和全体教师在线聆听了讲座。

王鲁杨以2020年5月28日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总体思路,从“什么是课程思政”开篇,有重点、有层次地解读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内涵,强调课程思政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应有之义、必备内容,作为建设课程思政“主力军”的专业教师,必须要担负起育人责任。王老师在报告中强调课程思政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度挖掘和提炼专业知识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将课程思政隐性地贯穿到上课内容中去,尤其要注重强化学生的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坚决杜绝“表面化”和“硬融入”,坚决防止“贴标签”和“两张皮”。讲座的后半段,王鲁杨以实际案例向与会教师展示了如何做到润物细无声地将课程思政贯穿到工程伦理的介绍中去,鼓励老师们只要根据要求,深度挖掘和凝练,系统地融入课程思政,就可以做到以课程思政赋能专业教学的学术提升。

王老师的示范课既有理论指引,又有实操指导,受到参会老师们的高度赞扬。会后的交流环节,多位老师结合自己实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向王老师进行了请教,王老师针对大家遇到的主要难点和困惑进行了一一解答。

最后,环化学院党委书记陶莹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老师们今后的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示范课是环化学院近期组织开展的《从“教书匠”到“大先生”——环化学院教师思政育人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内容之一,此次活动的举办大大提升了环化学院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的积极性与信心,极大程度地开阔了老师的思路,也为疫情中环化学院教学工作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支撑。


环化学院 徐天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