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建功新时代

timg (10).jpg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建功新时代讲师团成立仪式暨2018年上海市妇联系统“传旗”修身行首讲今天上午在上海电力学院举行。

奋战一线的服务明星、新媒体中的领军人物、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中的排头兵、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中涌现出来的企业家……27名工作生活在上海的杰出女性成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组建的“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建功新时代讲师团”成员。她们都是省部级以上的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获得者,现场获颁聘书。

webwxgetmsgimg (7).jpg

▲摄:汪荔诚

“我国海上风电是从2006年开始起步,2008年投资23.6亿元建设了我国第一座大型海上风电项目——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虽面临技术、设备、标准、先例的‘四无’空白和国外风电巨头的技术垄断,却成功安装了34台国产3MW的离岸型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2MW,拉开了中国海上风电开发的帷幕”,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副总工程师、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时蓓玲用《势起风至,未来已来》的主题娓娓讲述自己从事水运工程技术工作二十余年的风起云涌。洋山深水港、东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离不开她的身影,作为国家水运交通的改革与发展的见证者,她一边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一边感慨道,“2018年,我们选择深信时代进步的力量,深信科技技术的力量”。

“很多人都问我,在商业社会中,中国的女性有机会获得更高的成功吗?我每每都如是回答:我们在人生中扮演各类角色,不论是妻子、母亲,还是在职场上,我们的机会是平等的”,分众传媒首席战略官、全国三八红旗手陈岩坚信女性在事业中完全可以占据一席之地,她对于传媒行业现状和品牌的打造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当下的世界进入了新的变化,新时代新的征程,如何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力量去帮助中国的品牌成功?可以通过宣传中国制造的方式帮助我们的品牌走向全球,还同时可以帮助中国政府在世界上树立新的大国形象,可以把中国政府对于百姓关心传递出去来加强社会的和谐”,她呼吁当下的女性“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为自己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拥有美丽面容的女性未必优雅,但是一个优雅的女性一定是美丽的”,上海昆曲澎派艺术研习中心主任、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赵津羽用《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的主题屡屡道来自己一路走来成为职业昆区推广人、推广“昆曲+”的概念的心路历程——12岁进入了昆曲的世界的她就被这姹紫嫣红、舞袖翻飞的景象所吸引。大学毕业后,她先在小学任教,后在大学担任学生处处长,但心中却一直牵挂着昆曲。2007年,赵津羽迈出了自己推广昆曲的第一步——在一家咖啡馆开了一场昆曲普及讲座,继而一发不可收拾,辞职放弃了“铁饭碗”,捧起了昆曲这只“小瓷碗”。毕竟艺术是引领,娱乐是迎合,推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用四个字形容,就是冷暖自知”,但如今看到昆曲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她颇感欣慰。

据介绍,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建功新时代讲师团将在一年里,走进高校、部队、工厂、企业、农村,讲述三八红旗手在改革开放40年里的奋斗拼搏历程和她们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勇于奉献的的巾帼故事。

文:汪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