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知识就是力量 | “运筹学”助力行李搬运、让校园物资供给“加速跑”……他们这样学以致用

同心战“疫”的  上海教育  2022-06-10 13:33 发表于上海

疫情期间,在校园,在社区,有无数上海教育工作者和学子,他们学以致用、智慧闪耀,用专业技能为抗疫助力。跟着小育一起来看看吧!

让校园物资供给驶上信息化“快车道”

如何方便大家足不出户采购物资?如何抵御流量高峰?如何做好消杀、无接触配送?

这些问题在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学生党员王维脑中不断盘桓。疫情发生后,在校同学遵守防疫规定足不出户,虽然可以在学校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但提高物资管理及分配的效率依然很有必要。于是在博士生导师林顺富教授的鼓励和支持下,王维萌生了开发一款小程序协助校园物资供给的想法。

王维利用自己在硕士学习期间积累的技能和经验进行设计开发,并经过与团队多次线上协商讨论,很快,“物资需求统计系统”正式上线了。这款小程序基于“Bangboss平台”架构实现,由杨浦校区的教育超市、物资分管教师团队、物资管家团队及物资配送志愿者团队等多方协同设计与运营。

王维在整理后台数据

王维在团队中的日常工作包括维护与更新系统、整理订单信息、开会讨论物资分发问题。系统每次开放时间为晚上8点至10点,但因部分物资有限,需要按照订单提交的顺序分配,这也就意味着系统开放的一瞬间便是订单高峰期,最多的一次,1分钟提交了1486个订单。而晚上10点后,还需要整理导出订单,进行信息异常筛查、信息与物资匹配等工作。完成这些后,常常已是凌晨一点多,王维说:“这些工作不算什么,真正辛苦的是负责后期信息核对确认与一一配送到位的管家团队和层长们。”

小程序后台截图,流量高峰期时,1分钟提交1486个订单

王维称这段经历为“成长路上的加油站”,不仅因为程序设计、编写、运营的过程提升了技术能力,更因为“身边有许许多多的榜样,他们都在默默坚守岗位,奉献自己,我应向他们看齐”。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YPcOYkXrm8G-SqWgiXR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