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沪春考方案公布:23校“招牌”专业参加

解放日报    作者:彭德倩    

市教委近日公布《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试点方案》,此次上海共有23所高校参加招生,招生专业均为“招牌”。2018年,春考分为两部分进行,2018年1月6日到8日举行全市统一文化考试,2018年3月10日到11日举行院校自主测试。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总分达到本市公布的志愿填报最低控制线的考生,可于2018年2月27日至28日通过“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填报志愿。

据悉,2018年参加春考招生的高校分别为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兴伟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等。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高考改革进程推进,春考作为本市“新高考”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探索进一步完善多元录取方式,形成良性循环。2015年首次向高中应届毕业生打开大门,且参加春考招生的高校数量和招生计划与往年相比“扩容”。2016年起,包括这一次,上海市明确规定各参与院校必须拿出国家级特色专业或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这也被各参与招生的市属高校解读为专业招生改革。

在填报志愿方面,与秋季高考可填“一溜”专业不同,考生最多只能填报2个专业志愿,可以是同一所学校的2个专业,也可以是不同学校的各1个专业。如此,专业目标性更强,招收进来的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和认同度较高。在持续利好下,2017年,本市春考报名人数达数万人。

据悉,2018年春季考试由统一文化考试和院校自主测试两部分组成。统一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语文、数学每科目总分150分。外语科目考试分为笔试(含听力)和听说测试,笔试(含听力)分值为140分,听说测试分值为10分,总分150分;外语科目的考试语种分英、俄、日、法、德、西6种,由报考学生任选1种。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总分为450分。根据本市高考改革相关规定,统一高考外语科目考试实行一年两考,考试时间分别为1月和6月。其中,1月的外语科目考试即为2018年春季考试外语科目考试。

考生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总分必须达到本市公布的志愿填报最低控制线和院校公布的自主测试资格线,方可参加院校组织的自主测试。院校按照以下原则确定自主测试资格线:公办院校不超过公布计划数的2倍,民办院校不超过公布计划数的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