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云抗疫” 教研科研系列研讨会之十二:红外探测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主讲人: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所研究员李雪
讲座时间:2022-05-24 14:00:00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880-687-866
主办单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李雪,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传感技术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红外与光电器件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年度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7-2018年度被评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2021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航天遥感用新型短波红外焦平面探测器组件以及红外组件集成技术,解决了器件量子效率、暗电流、有效像元率、噪声以及组件MTF等关键技术,作为主管设计师实现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短波红外焦平面探测器首次空间应用,国内率先成功研制了2560×2048大面阵InGaAs焦平面探测器,组织推进了红外组件集成技术工程化。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十二五支撑YY、十二五光电子YY、探索、十三五光电子YY、十三五XP等科研项目,作为副主任设计师或主管设计师承担我国航天工程用核心器件研制。指导毕业硕博生10余名,发表论文百余篇,第一及通讯作者29篇,授权发明专利36项,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报告10余次。
讲座内容:

红外探测技术是一门高新技术,主要利用目标所发射的红外辐射来探索、追踪、预测和预报,以实现对目标详细信息的探测,识别和分析。经历长期发展,红外探测技术已经渗透到军事,工农业生产以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次讲座将从红外探测技术的全球发展态势以及我国红外技术发展态势入手,重点介绍小像元技术节点,数字化电路、集成AI功能、高帧频等新技术在核心红外探测器件中的应用,并展望先进红外焦平面的发展趋势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