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籽同心工作室成功举办“民族花开、同心共梦”少数民族文化周

近日,我校石榴籽同心工作室成功举办了“民族花开、同心共梦”少数民族文化周系列活动,本次文化周以“民族文化交流、少数民生的学业帮扶、少数民族生个体生涯规划”为重点,共开展了少数民族文化展、“同心朗读民族情”朗读乌托邦少数民族专场等6个活动。

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

通过民族文化交流,增进民族团结。民族文化展通过展板静态展示了壮族、布依族、维吾尔族等十四个少数民族的服饰、节日、风俗等民族文化;通过哈萨克族《黑走马》维族《美丽新疆》等歌舞、《民族团结之花》朗诵等形式生动地演绎各民族的文化;通过体验式的民族语言的互动学习环节让全场师生一起感受民族语言的魅力;通过各民族同学们合唱《爱我中华》展现了对中华民族大团结、中华民族繁荣的美好期望。“同心朗读,民族情”朗读乌托邦少数民族专场中,通过各民族师生带来的《世界因你而不同》等,进行经典文化交流;通过现场的读书感悟分享,共话团结民族深情。

关心少数民族生学业

通过多样活动,关心少数民族生的学业。少数民族生英语学习沙龙邀请外国留学生、外语专业的学生一起通过各种趣味盎然、形式多样的方式来锻炼少数民族学生的听力、口语、词汇等各方面的能力、提升英语学习的热情兴趣与积极性。通过同心共筑中国梦征文大赛,让少数民族同学展示文采的同时抒发对祖国和民族的热爱之情。

指导少数民族生生涯规划

文化周注重加强少数民族生生涯规划教育。邀请工作室成员马姗姗、齐永晓两位老师为少数民族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从少数民族政策、文化角度帮助那些学习、工作或其他方面有困难的学生,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发展自我,从职业生涯的角度用案例解读的方式引导少数民族同学如何立足少数民族生的身份确立自己的职业规划。此外,开展团队训练活动,通过“齐心协力”、“巧解千千结”等项目,融入民族文化、学校相关知识等内容,从而激发个人潜能、增强民族团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少数民族文化周”从学习、生活、文化多个维度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教育引导,让电院学生互相了解各民族文化传统,让不同民族的广大学生在电院大家庭里更好的交流沟通、更好的学习生活,增进民族团结,打造了“多民族一家亲”的美好氛围。

经管学院 齐永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