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

5月15日上午,我校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腾讯会议召开,重点审议《上海电力大学2022级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原则意见》。全体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校教指委主任李和兴主持。

会上,李和兴首先宣读了我校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名单并对新加入的委员表示热烈欢迎。接着,教务处处长杨宁从2022级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背景及依据、总体思路及要求、修订重点及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四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并对本次培养方案修订重点逐一进行阐释。委员们通过审阅材料和听取汇报,围绕培养方案的修订遵循、学分变化、交叉融合类课程设置、后续执行层面需解决问题等内容展开了充分讨论,并表决通过了《上海电力大学2022级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原则意见》。

投票结束后,副主任翁培奋与黄冬梅分别发言。翁培奋提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坚持质量第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培养成效,持续改进完善,并建议通过健全工作专班机制等措施,将培养方案的实施路径落实落细,走深走实。黄冬梅对修订工作给予了肯定,她强调:学校要围绕高等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及时梳理并做好各方面调整,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确保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取得实效;通过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课堂教学,达到提质增效的目标。

李和兴在总结发言中提出,结合目前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及即将到来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本次培养方案的修订十分重要。他对此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五育并举,不断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和实践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加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通过优化课程体系,为学生自主学习、创新性学习留足空间;三要强化系统思维,各学院、各部门须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完善细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路径,使其真正成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行动纲领。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