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机学院在重金属污染物控制研究方面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根据最新ESI数据库检索情况,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吴江教授重金属污染控制实验室于2021年3月份在高水平国际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SCI一区顶级,IF:10.588)上发表的论文“Spherical-shaped CuS modified carbon nitride nanosheet for efficient capture of elemental mercury from flue gas at low temperature”(DOI: 10.1016/j.jhazmat.2021.125692)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方军(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研究生),通讯作者为吴江教授。这是吴江教授课题组在燃煤烟气污染物控制方向上发表的第六篇ESI高被引论文,是上海发电环保工程技术中心和学校高原培育学科在烟气中重金属污染控制方面研究的最新成果。

电厂烟气中含有的汞、砷等重金属作为典型的大气污染物,由于其具有毒性高、生物积累性强、在大气中可远距离传播等特点,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危害。该ESI高被引论文通过简单的一步水热法在g-C3N4超薄纳米片上负载了CuS形成CuS/g-C3N4复合材料,得益于g-C3N4较大的比表面积以及CuS与g-C3N4之间紧密接触产生的莫特-肖特基效应,增强了界面电荷转移,强化了复合物对单质汞的氧化过程,同时铜离子与多硫化合物的协同作用也可以有效促进去除Hg0。这项研究为烟气净化及金属硫化物改性氮化碳基催化剂提供了新的探索方向。

此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076126),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18ZR1416200 )资助,得到了上海市IV类高峰学科、机械工业清洁发电环保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发电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支持。


能机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