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思政课教学能力 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王建新教授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

为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指导教师更好备战上海市“青教赛”,在校工会的支持下,5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学院特聘教授、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建新教授做专题报告与指导。活动由学院常务副院长焦凤梅主持,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毛静涛、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华、副院长戚卫红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

王建新教授首先指出了当前思政课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并对破解问题提出了指导建议。讲座紧紧围绕“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的总要求,指出破解问题的关键在教师。王建新教授从优秀思政课教师应具备的素质出发,对教师的人格、素养、形象提出了解释和要求,并对教育本质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从而提出构建“生本化”“生命力”课堂,对教学理解层面要求从“知识本位”到“智慧本位”,创设“心、情、理、行”为一体的课堂情景,处理好教材与教学、讲道理与讲故事、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三种关系,以“活化”教材等方式提升教学质量。此外,王建新教授还对教师“讲什么”“如何讲”进行了具体而深入的指导,从“未知的、未见的、未想的、未通的、未深的”五个维度针对教师的讲课内容,强调要“不求多求精”“不求虚求实”“不求识求智”“不求静求动”“不求僵求活”,生动指明了教学原则,给全体教师做了深刻又实用的指导。

在活动第二环节,代表思政课教师参加市“青教赛”的青年教师吕莹进行了教学展示,王建新教授结合“青教赛”的要求进行了针对性辅导,从聚焦、深化、实化、专化四个方面指出了改进方向。

最后,毛静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王建新教授的指导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对今后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发意义。同时,她对教学展示中的总结反思环节进行了补充说明,指出“青教赛”是培养青年教师的一个重要、关键的平台,并对接下来的比赛提出了要求与期望。


校工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吕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