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花开,同心共梦”少数民族文化周开幕式暨民族文化展成功举办

12月1日,“民族花开,同心共梦”少数民族文化周开幕式及民族文化展在浦东校区大学生文化活动中心如期举办。校团委书记金斐,石榴籽同心工作室负责人、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丛亮,石榴籽同心工作室的成员以及辅导员老师们出席开幕式。

丛亮致辞,她提到本届文化周以弘扬多元文化,品味民族特色,增加民族间的交流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感受各民族特色,促进民族融合,增强民族情谊。她表达了开展本次文化周的三点初衷:教育活动主题鲜明,贴近少数民族生的思想文化需求;发挥传统文化育人作用,创新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活动;侧重服务育人,注重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辅导和帮扶。并预祝本次少数民族文化周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金斐、丛亮共同启动石榴籽同心工作室公众平台,石榴籽同心工作室微信公众平台将从学习、生活、文化三个纬度提供少数民族生的政策、活动等资讯,努力打造成各民族学生文化交流、文化展示的平台,积极助力“多民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的打造。

开幕式现场通过展板以静态的方式展示了壮族、布依族、维吾尔族等十四个少数民族的服饰、节日、风俗等民族文化。通过歌舞、朗诵等形式生动地演绎各民族的文化,各民族同学带来的哈萨克族极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黑走马》、展示家乡美的维吾尔族舞蹈《美丽新疆》、藏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郎玛堆谐》等歌舞展演,形式新颖、动作优美、风格独特,展现了浓郁的民族特点。通过民族语言教学等多样各民族间的互动,让在场的师生感受浓浓的民族团结之情,回族、土家族、布依族、汉族带来了诗朗诵《民族团结之花》凸显出各族同学团结一心积极进取精神面貌,体验式的民族语言的互动学习环节中全场师生一起感受民族语言的魅力,各民族同学们合唱《爱我中华》展现了对中华民族大团结、中华民族繁荣的美好期望。

本次文化周由石榴籽同心工作室主办、经管团学少数民族事务部承办,后续还将举办同心朗读民族情--朗读乌托邦少数民族专场、同心共筑中国梦--征文大赛、石榴籽职业规划专题讲座等活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提到的: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文化周的举办旨在增进民族团结,让电院学生互相了解各民族文化传统,让不同民族的广大学生在电院大家庭里更好的交流沟通、更好的学习生活,促进我校各民族学生共同成长与发展。

经管学院 齐永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