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齐抗疫 服务暖人心——外语人的志愿故事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带领学院师生将志愿精神外化于行,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作为,贡献力量。  

逆行而上的突击手

4月15日,学院实验员张瑞在接到通知后毅然报名加入了全市疫情防控的支援队伍。她在笋北社区居委会成立的临时党支部中担任信息组组长,负责处理应急问题、居民就医配药、物资装卸分发以及核酸扫码等工作。虽然天气逐渐炎热,穿上防护服的她常常汗流浃背,眼镜模糊到看不清,有时还要面对自己无法听懂的方言和部分居民的不理解,但身为党员的她,将一切困难留给自己,尽可能安抚群众的情绪,用高效细致的工作逐步换来居民的理解和认同。

“疫”路促就业的辅导员

“大家不要恐慌,还有小嫄陪着你们呢!”这是学院2018级辅导员赵梦嫄常对学生说的话。无法出校,心情低落;实习受阻,心烦易怒;考研失利,自卑焦虑…...作为毕业班辅导员,赵梦嫄最担心疫情下学生出现各类负面情绪。为此,她不定期与校外学生“云谈心”,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对于校内学生,她则采用“茶话会”的形式,倾听学生诉求,在全面了解就业现状与学生需求后,赵梦嫄逐一帮助学生解决困难,打破就业壁垒。

轮岗换班不在学校时,她在做好学生工作的前提下,还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协助居委做好抗原试剂盒发放与回收统计等工作。

坚守五十余天的一线战士

摆贵勤是2021年底入职的新教师。她于3月9日前往同济大学与导师探讨项目申报书时,恰逢疫情管控措施升级,被临时滞留在了校园里。自那以后,整整50多个日夜,她化身“搬运工”,搬运数以千计的餐食;她担任“巡查员”,确保学生足不出楼;她代理“协管员”,维持学生排队做核酸的秩序;她还是“统计员”,参与到学院信息统计的工作中……忙完白天繁重的工作后只能躺在课桌椅上休息,直到入住一周后才有了行军床可以下榻,直到入住三周后才久违地洗上澡。但她毫无怨言,每天都充满干劲的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为上海的疫情防控献出了一份上电力量。

勇敢的业主群当家人

在抗疫的日子里,大学英语教工党支部张芳芳老师的儿子问她:“妈妈,为什么你是党员就一定要去参加抗疫?”张老师回答道:“因为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党员要冲锋在前,只有更多的党员为社区奉献,我们的社区才会变得更好。”

面对2000多人的社区只有3名工作人员的情况,作为社区第二大业主群群主,张芳芳号召业主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短短几日,志愿者队伍从100多人增加到了400多人,他们的工作几乎涉及社区管理的方方面面。张芳芳带领志愿者们协助居委会分装防疫物资、统计物资需求、分发到楼到户,极大地缓解了社区管理的压力。

本轮疫情之下,学院不仅涌现了冲锋在社区一线的志愿者,也有许多不在光里的无名英雄默默支持着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只要学校需要,我可以立即进校参与临港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张伟萍老师向学院报名支援临港校区时如是说到。看似轻松的表态,背后却是张老师克服巨大困难后的决心,因为她既要照顾家中老人、小孩,还要承担繁重的大学英语课程。

年近60岁的孟广君老师家住松江,当听到学院需要人手入驻临港校区时,他义不容辞地报名,一名老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展露无疑,这也是有着三十多年校龄的老电力人的忠肝义胆。

钱耘云、文钟莲老师本学期的教学工作量都很大,当学院号召教师返校抗疫时,两位老师全然不顾自己的困难和不易,毅然报名加入到这支队伍中,因为她们都经历过临港校区的“2+12”闭环管理,因为她们深知在这个时候学校需要更多的力量挺身而出,共同守护校园平安。

有的风雨无阻,有的默默坚守,有的用心守护,有的用爱护航。疫情之下,老师们的战场不止是讲台,更是每一个他们随时准备奔赴的抗疫战场……


外国语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