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与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签署基层党组织共建协议

为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增强党建活动实效,加强学校与电力企业的联系,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经前期友好协商,上海电力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同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决定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双方党组织优势,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1、开展联组学习、联合组织生活、交流党建工作经验等;2、加强党员互动,开展互帮互学、对口交流实践活动;3、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实际工作,开展产学研合作(如联合申报课题、合作科研攻关、联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等);4、活跃支部生活,提升党建活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如文体活动、文化联谊等)。

11月23日下午,在党委书记许峥带领下,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科室党支部一行15人来到浦东校区教师活动中心会议室,与经济与管理学院工程信管教工党支部开展联合支部生活会。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欧阳元煌带领师生热情欢迎嘉宾的到来。

此次活动双方领导非常重视,均派出了强大的阵容。公司方面,科室支部所辖行政部门的主任和部分业务主管参加了会议;学院方面,班子成员、教工支部党员、部分研究生党员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共计40多人。会议由工程信管教工党支部书记胡伟主持。

欧阳元煌代表经管学院党委致辞,他认为党支部共建活动意义深远,有利于充分发挥企业和学校各自优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可以拓宽双方各项工作的建设性思路,实现学校和企业的双赢局面。同时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切身体会,激励大家要心怀理想、脚踏实地、做好眼前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许峥代表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致辞,她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并回顾了公司与学校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情形。许峥指出,以往公司与学校合作,更多的是与发电和供电专业的合作,这次与经管学院合作将是一个全新的专业领域,正契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城市定位,希望支部共建活动搭建合作平台,双方加强电力经济与电力管理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为“十九大”提出的绿色能源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经管学院副院长候建朝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实验室建设等情况,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创业就业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人才培养与市场接轨,大力提高育人质量。经管学院院长助理孙波介绍了学院研究生的培养情况,她认为此次支部共建活动意义重大,有利于在校研究生切实感受电力企业环境与氛围,对于引领研究生的价值导向具有重要意义,鼓励经管学院研究生多到电力企业实践。

随后,在全体与会人员的见证下,双方党委书记签署了共建协议,开启了合作征程。签约仪式后,应校科研处请求,插入了一段宣传学校学报的活动。学报编辑部主任陈春莲介绍了我校学报的基本情况,强调学报作为学校重要的思想阵地和学术交流工具,在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服务培养合格人才工作等方面的主导作用。鉴于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业界的影响和崇高地位,学报对公司的技术人员发出了约稿邀请,同时聘请许峥为我校学报评审专家,校科研处副处长周振为许峥颁发了聘书。

接下来是联合支部生活会的重头内容,由经管学院思政教育指导员周慧杰教授作“十九大”辅导报告。周慧杰教授就如何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掌握其核心内容、抓住其关键要点为在座的全体党员作了精彩的解读。周教授娓娓道来,从信仰信念、人生追求、内涵建设等多方面,为大家全面生动地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理论精髓和精神实质。辅导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对大家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起到了重要作用,与会党员受益匪浅。辅导报告切实给大家上了一堂接地气的党课。

辅导报告后,进行了互动交流发言。公司方面发言的有副总经济师兼物供部主任龚波、安保部主任兼科室支部书记蔡利华;学院方面发言的有孙建梅教授、赵文会教授、院长助理孙波、研究生代表王晓梅、李阮。他们分别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科研中的感受和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

学习结束后,公司来宾与学院师生合影留念并参观了经管学院实验中心,进一步了解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规划。

学院工程信管教工党支部与公司科室党支部联合支部生活会是学院党委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创新尝试,旨在整合学校、企业双方力量,资源共享,协作共赢,促进双方党员思想交流,进一步增强党支部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先进性作用。本次活动标志着双方支部共建的开始,双方党支部将以这次结对共建为契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努力形成新时代背景下共同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格局。今后双方将陆续开展理论学习、项目合作、学术沙龙、技术交流和参观互访等系列活动,共同探索新时代下支部建设的新模式,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经管学院胡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