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社区“守护者” 群众“暖心人”——人文艺术学院教工党员在行动

在学院党总支的号召下,人文艺术学院教工党员们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持续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辛勤付出,为社区居民们带来了温暖。

从“小蓝”到“大白”,咬紧牙关继续奋战

“这是我的‘新型扫码机’,用一个小盒子改造了一下,再也不担心因为强光无法扫码了。” 由于社区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艺术教工党支部马晨由“小蓝”化身为“大白”,已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作为楼长,她不仅要负责17户居民、55人的核酸检测组织、抗原试剂收发、日常数据统计等工作,还要在核酸检测时负责社区2号点位的扫码工作,每次大约扫码900人。近日,她每天早上6点就洗漱完毕,按照要求穿好防护服装,前往居委会准备核酸检测工作。她发现,由于白天光线过强,每次为居民手机扫码都需要找角度、遮阳光。为了减少居民因核酸检测速度慢造成聚集,她把家中的包装盒进行了简单改造,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核酸检测时间。在有课程的工作日,脱下防护服、完成自身消毒清洁后,马晨打开电脑,走上“讲台”,继续她的教学工作。谈到近几日的高强度工作,马晨说:“虽然每天穿着防护服工作很辛苦,但想到一线的医护人员,我就觉得我做的不算什么,我也深刻体会到了他们的不易。当下,只要我们都为防疫出一份力,相信解封的一天很快就会来临。”

 

化身社区“战地记者”,不惧风险下沉一线

“上海杨浦官方公众号报道我们社区志愿者队伍了!”浣沙六村业主群里大家兴奋地说到。一个多月以来,人文教工党支部周洁明主动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发挥自身专长,为社区志愿者队伍协调管理和社区抗疫工作宣传尽心尽责。在小区门口的检查防线,她用心记录志愿者的一丝不苟;物资发放的时候,她帮助协调各个楼栋的物资分配;为做好宣传工作,她和宣传组的志愿者们一起讨论、沟通宣传重点、拟定重点选题、协调组内分工,将社区的抗疫宣传工作做得接地气、得人心。其中,她和另一位志愿者共同采编的《疫情期间“配药难”?这支“小分队”保障居民药品“不断档”》登上了“上海杨浦”公众号。近日,由于社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社区志愿者工作也更加忙碌、冒着更高的风险,周洁明依然主动站出来,化身抗疫保卫战“战地记者”,将社区志愿者们协助居委保供民生、秩序维护、核酸检测、知识科普的身影一一记录在镜头里,并及时将社区防疫情况进行公布,消除居民心中疑虑,缓解居民紧张情绪。

是“暖男”也是“硬汉”,肩上扛起责任与担当

“我们社区收到了外省市援助的一车蔬菜,稍后我们志愿者会把蔬菜分好放在每一户门口,请居民朋友们先不要开门,等志愿者离开之后再开门取物,减少接触。”自3月下旬到社区报到后,艺术教工党支部虞亚明也一直在社区抗疫一线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大暖男”,食用油、大米这些重物他总是主动去扛,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等工作他更是做了多次,已经轻车熟路。他主要负责4个楼层,18户共计52人的物资和试剂发放,在核酸检测时还要负责整栋楼194人的秩序维护和信息报送。一个多月以来的社区志愿者工作,让他对每家每户的情况了如指掌,比如他负责楼栋的2楼有一位视力和听力都不太好的独居老人,他耐心地指导她做抗原检测;3楼有几户租客没有及时下楼做核酸,他就反复多次地去提醒……志愿者组长也不禁夸赞虞亚明:“你的多次叮嘱让居民核酸检测工作更加快速有序,你的面子还是蛮大的。”他坚守岗位、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居委和居民的一致称赞。

“90”后最难忘的“五四”: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我终于接到社区通知了!今天就上岗!”报名等待了一个月,艺术教工党支部张园园也如愿穿上了“小蓝”服装,成为了一名社区抗疫志愿者。她与另一位志愿者一起负责两个楼栋,共计28户、59位居民。接连几日,她为居民搬运保供物资、分发抗原试剂、消杀公共区域、维护核酸检测秩序。虽然繁忙,但看到居民们情绪稳定、积极配合,她对这一份“新工作”更充满了信心,她的耐心和热情让居民们倍感温暖,让人们看到了“90后”党员的担当。“这是我经历的最特别的一个五四青年节,非常高兴能在‘五四’这天与社区青年志愿者们一起为社区抗疫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张园园激动地说。

 

人文艺术学院的教工党员们和上海千千万万抗疫一线志愿者们一起,以同样的身份、在不同的社区做着共同的努力,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这座城市、温暖着社区群众。


人文艺术学院 曹晓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