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头条 国家电网报》用电最牛的高校是它!

用电最牛的高校是它!

2017-11-13电网头条国家电网报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碧海蓝天、绿水青山,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绿色发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低能耗、物耗的生活方式……有一个地方正在节能环保的道路上探索着。今天就来介绍一下——


 比一般校园能耗低1/4

☀ 所有屋顶都装有光伏系统

☀ 整个校园是一个大型实验室

热能、电能同时供应的综合能源服务典范

这个有点特别的校园,是上海电力学院的新校区。之所以这么厉害,因为它是全国首个新能源微电网大学,并且已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是全国高等院校中唯一的入选单位。


现在只有概念图,因为这个校区2018年才开门迎新


新能源微电网大学是什么样子?如何运作呢?今天独家发布!


微电网,原理是这样的


临港新校区是风光储一体化智能微电网系统,包含2兆瓦光伏发电及一个若干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分布式发电系统。学校有19个建筑屋顶和1个300千瓦的微风风力发电系统。

为了确保在外部供电系统失电的情况下,微电网能够继续保证信息中心机房重要负荷和2栋建筑部分普通负荷供电的需求,系统还配置有容量为100千瓦×2小时的磷酸铁锂电池、150千瓦×2小时的铅碳电池和100千瓦×10秒的超级电容储能设备。三种储能设备与学校的不间断电源相连,一并接入微网系统。


目前国际最先进的光伏试验田

不但全校所有建筑屋顶都有光伏系统,而且还采用了不同的技术,有单晶,也有黑硅、钝化的发射极和背面电池(PERC)、熊猫N型、双面双玻发电不同组件构成的多晶高效发电技术,及建筑用光伏构件(BHPV)技术等。多种技术的应用,正是为了对比试验。


热水,我们用太阳烧~



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

10套太阳能热水和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分布在新校区10栋公寓楼顶,可满足10000余名师生的生活热水需求。


再见,大锅炉~


路灯,不仅仅是照明的!

智慧路灯系统可以提供WIFI连接信号、充电、监控等服务,并且也是利用新能源照明哒~


同学,深夜在路灯下背书,一定不能带手机!否则你就没心思了……




宿舍用电、校园照明、教室空调、食堂水龙头……系统共有2017个监测点,连接着校园的各个角落,每个环节的运行状态和数据都汇集到系统中,实现对整个校区的能源系统是监测和管理。


这个系统服务全校师生!


这么厉害的设计,谁做的?
搜索


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定位于以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为主的产业集团,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响应中央部署,履行节能减排社会责任的平台和龙头企业。该公司旗下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生物质能源发电集团、以电力节能为特色的上市公司和专业的节能设计研究院等下属企业,在节能服务、电能替代、清洁能源、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拥有专业人才梯队、系统解决方案和丰富业绩经验。


节能专业公司,有业务找它没错的!那么,这个“智慧校园”是怎么回事?


事情,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2014年11月,国网节能公司与上海电力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规划建设智慧校园项目。国网节能公司充分发挥在智慧能源、能源系统规划、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的技术实力和经验,开始打造国内首个绿色智慧高校示范园区。

项目集成应用分布式清洁能源、先进储能、电能替代、智能微网、建筑能源一体化等先进技术与理念,将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能源供应系统深度融合,是典型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充分体现了国家能源革命的理念要求和主导方向。


工程投运后,有效服务智慧校园建设。


考虑到绿色智能能源系统涵盖教学楼、图文信息综合大楼、宿舍楼等多个区域,并需考虑到冷、热、电等多个能源系统间的转化协调和各子系统的优化运行,工程投运后,国网节能公司将依托智慧能源管控平台继续提供专业化、高水平的运营管理服务,持续优化新校区能源供应系统运行、降低校方能源成本,并提供配套的综合节能增值服务,探索能源系统高科技化、专业化管理模式。



也许,并不是每个大学都需要这样一个电力教学+实验+科研的综合校园,但随着清洁能源的发展,这样一个绿色智慧能源园区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学校、政府、商业园区等的青睐。需要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能源服务?找国网节能公司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