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高校践行十九大精神,校园文化节引入“非遗”提升文化自信

上电发布”官方微信

2017-11-18 13:59

字号
当非遗项目“江南丝竹”遇到上电校园文化节,迸发出的是美的感受、美的气韵、美的力量,大美新时代!
11月17日,上海电力学院校园到处是欢快的笑脸,欢呼的掌声,欢乐的人们。以“共享美好生活 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上海电力学院校园文化节暨第六届上海大学生“江南丝竹”交流展演在杨浦校区举办。
中共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建华,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市非遗中心办公室主任主张黎明,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杨浦区文化局党委书记、局长金雪萍应邀出席;上电校领导李明福、李和兴、李艳玲、徐凯、封金章、张川,师生代表以及来自上海市文广局、上海市江南丝竹保护工作小组、二十五中学等五百余人共庆“节日”。
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在致辞时指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不久,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在这学习宣传热潮中,由杨浦区人民政府与我校共同举办的上海电力学院校园文化节暨第六届上海大学生‘江南丝竹’交流展演活动,正是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积极响应。这次文化节不仅有优秀传统节目的展演,还有学校后勤、工会等部门精心准备的美食、秋冬季师生物资团购义卖等活动,为大家呈上视觉、听觉和味觉的三重盛宴,让大家充分体会到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去年12月,学校与杨浦区政府签署了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进一步深化校区、社区、园区“三区联动”,推进学城、产城、创城“三城融合”,此次文化节也是双方战略合作在文化方面的体现。
今年的“校园文化节”,突出“大文化”“大杨浦”理念,将党的十九大所倡导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提升文化自信,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引入“非遗高校行”杨浦区文化活动品牌,倾力打造富含“文艺展演”“非遗展示”“校园美食”“电亮生活”“电苑书坛”“艺术沙龙”等6大板块的综合性校园文化活动。
在文艺展演中,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学院和上海电力学院等4所高校的大学生民乐团队与上海江南丝竹乐团、杨浦区文化馆民乐队联袂呈现了一台极具欣赏价值和演出水准的专场演出。学校退休教职工葫芦丝表演和留学生现场演唱的民谣歌曲《Aicha》更是将展演活动推上高潮。
最能聚集人气的当然是美食。在“食全食美厨艺比赛暨创意创新菜品鉴”活动中,广大师生和专家用“舌尖”评选出“最受欢迎菜品奖、最佳色味菜品奖、最佳创意菜品奖”“ 专家评选菜品奖”。 “飘香辣子鸡” “小炒黄牛肉” “香菠牛粒仔”(获两项)获奖。平日里忙碌在厨房灶间的师傅们登上舞台领奖,获得掌声与点赞。
来自刚果的留学生王利克欢呼雀跃:“学习生活在这里太幸福了!”
“今年的校园文化节让我们工科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高水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风味”,来自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计青青骄傲地说。
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的乔思博士正在上电做访问学者,他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今天有幸看到这么多中国传统的艺术,大开眼界,中国文化太神奇,太美妙了!”
(原题为《欢呼点赞!当“非遗”遇到上电校园文化节》)
责任编辑:韩晓蓉澎湃新闻报料:4009-20-4009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