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十九大精神 我校举办文化节 引入“非遗”提升文化自信

太棒了,今年的校园文化节让我们工科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高水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风味”,来自电气工程学院2014级学生吴亦菲骄傲地说。

11月17日下午,一场以“共享美好生活 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2017校园文化节在我校杨浦校区举行,中共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建华、上海市非遗中心办公室主任张黎明、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杨浦区文化局党委书记、局长金雪萍应邀出席,我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党委副书记李艳玲,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副校长封金章,总会计师张川,与近5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李明福在致辞时指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不久,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在这学习宣传热潮中,由杨浦区人民政府与我校共同举办的上海电力学院校园文化节暨第六届上海大学生‘江南丝竹’交流展演活动,正是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积极响应。这次文化节不仅有优秀传统节目的展演,还有学校后勤、工会等部门精心准备的美食、秋冬季师生物资团购义卖等活动,为大家呈上视觉、听觉和味觉的三重盛宴,让大家充分体会到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有别于以往“园区文化节”“校园艺术节”,今年的“校园文化节”,突出“大文化”“大杨浦”理念,将党的十九大所倡导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提升文化自信,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引入“非遗高校行”杨浦区文化活动品牌,倾力打造富含“文艺展演”“非遗展示”“校园美食”“电亮生活”“电苑书坛”“艺术沙龙”等6大板块的综合性校园文化活动。

在文艺展演中,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学院和我校等4所高校的大学生民乐团队与上海江南丝竹乐团、杨浦区文化馆民乐队联袂呈现了一台极具欣赏价值和演出水准的专场演出。该校退休教职工葫芦丝表演和来自摩洛哥留学生的民谣歌曲《Aicha》更是为此次展演活动锦上添花、增香添彩。

与此同时,在图书馆前广场上,其他版块活动也相继拉开帷幕。一盘盘香气扑鼻的精致糕点纷纷“出炉”,后勤处组织校园“大厨”邀请师生现场品尝,既弘扬了校园饮食文化,也宣传了食品卫生安全。校工会通过组织秋冬季师生生活物资团购、义卖,展现校园生活的温馨和谐。图书馆一楼大厅师生书画展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此外,棕榈叶编织、花样经、香囊制作、麦秆画、微雕、江湾面花、风筝制作、指画、蛋雕、瓶中船模、竹笔逆锋倒书、杨树浦大龙灯等12个项目的非遗传承人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精彩绝伦的非遗手工艺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他们现场向传承人讨教手工技艺秘方,传承人也毫无保留地把非遗手工艺的绝活“关键技术”手把手交给大学生,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江南丝竹”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是中国民间音乐的一块瑰宝,在杨浦已有百年传承,杨浦区也是上海市政府认定的江南丝竹重点保护区域之一。将杨浦区‘非遗’项目展演引入校园文化节,是校、区文化共建的一次有益尝试。正如我校党委书记李明福所说:“优秀传统文化与多彩校园文化,二者相互融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碰撞出耀眼的文化火花。让‘非遗’走进校园,走近青年,对于推动其普及、传承与振兴大有裨益,也让大学生直观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校园文化节由杨浦区人民政府和我校主办、杨浦区文化局和校党委宣传部承办、杨浦区非遗分中心协办,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上海电力学院美食节“食全食美厨艺比赛”颁奖仪式。

党委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