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校区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习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消防安全教育,完善消防应急预案处置,提高师生应急逃生能力和学校突发事件防控水平,11月15日中午,我校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杨浦校区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教授出席并担任演习总指挥,杨浦消防支队内江中队官兵参与并指导活动。

中午12:40,演习正式开始。演习场景设计为环化学院务实楼3楼实验室学生在做有机合成实验时不慎将酒精灯打翻,引发火灾,随后“浓烟滚滚”,实验指导教师立即报告保卫处,同时采取相关紧急措施,组织人员疏散,保护重要实验设备,隔离易燃、易爆药品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保卫处工作人员接警后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启动应急预案,并立即拔打 119报警,同时迅速组织本楼及临近致用楼、英华楼800余名师生紧急疏散,各楼宇师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沿消防安全通道逃生至安全疏散场所;校义务消防队成员和部分师生代表立即开展自救,并使用灭火器灭火,随后杨浦消防支队内江中队消防车在王方明队长带领下呼啸着驶到现场,消防队员架起水枪灭火,并立即救助3楼实验室受困同学;保卫处工作人员拉起防护带,维护现场秩序;医疗救护人员对现场受伤学生进行止血、包扎、固定等先期救护,各楼宇负责人迅速统计清点疏散人数并向总指挥报告疏散情况,825名师生全部迅速、有序、安全疏散到指定安全地带,至此本次演习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最后,演习总指挥徐凯教授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安全事关社会稳定,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与安宁,学校历来十分重视消防安全,始终坚持“生命第一,安全第一”。隐患险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习,在校内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开展应急逃生演练,进行灭火器使用培训以及现场自救、互救训练,是有效提高学校火灾防范能力和防控水平,保护在校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证,本次演习达到了预期效果。徐凯还代表学校,感谢杨浦消防支队官兵的热情参与和指导,并祝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学习进步,永远平安。

保卫处 赵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