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举行辅导员沙龙赴上海临港科技创业中心交流学习

为进一步加强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拓宽辅导员视野,提高学院思政育人工作水平,11月16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外出参观交流的形式开展第25期辅导员沙龙,院党委书记欧阳元煌带队,副书记丛亮、副院长侯建朝以及10名辅导员一行赴上海昌智众创空间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学习。

上海昌智众创空间有限公司坐落于上海临港科技创业中心,是一家新型的创业孵化和企业服务机构。总经理张昌芝首先对学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学院教师详细介绍了上海昌智众创空间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公司在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具体做法:通过依托创新创业平台,整合高校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指导学生参加大型创新创业比赛、公益讲座,为广大大学生成功成长提供创业培训机会;同时为学生提供政策解读、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服务,进一步将优质资源向大学生精准对接,从而实现学生精准创业、精准就业的目的。张昌芝进一步表示上海昌智众创作为创业人才的储备库和孵化库有义务帮助大学生提升职业素养,提高主人翁意识,顺利实现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变。自2016年上海昌智众创空间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已举办大型活动36场,涵盖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众智杯”创意营销大赛等。目前,公司已经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创新创业训练基地;搭建梦创空间平台,为千余名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服务。

欧阳元煌在交流会上高度评价了上海昌智众创空间有限公司,他指出公司的建立帮助大学生与企业之间实现有效嫁接,为学生提供了优质平台,真正落实了人才培养与社会责任提升这个这个根本任务。同时,丛亮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学生工作队伍,她指出辅导员应该要多走出去学习,多向校外企业学习宝贵经验及优秀做法,她指出希望今后能够与公司进行长期交流合作,进一步为学生科创活动拓宽途径,助力学生成长。另外,侯建朝表示昌智众创空间有限公司的许多做法都值得大家学习,我院研究生培养也需要引进更多企业支持,以期提升研究生科研技术能力,提升创业意识。学院分团委书记齐永晓在交流会上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学生活动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及多媒体网络团队以及科创工作。随后,全体队伍参观了上海昌智众创空间有限公司的办公环境。

学院定期举办“辅导员沙龙”是加强学习型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和长效机制。辅导员沙龙的顺利开展促进了辅导员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是辅导员队伍凝聚力提升的有效途径。此次沙龙通过带领辅导员“走出去”,进一步帮助辅导员在实践中研究工作、交流经验、共享成果,促进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从而将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到实处。

经管学院 孙飞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