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为我校师生带来“瑜乐京剧课”

11月13日,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戏剧主角奖获得者、“2015年度中华十大文化人物”王珮瑜老师作客我校励志讲坛。各二级学院师生和外校粉丝纷纷慕名而来,尚智堂内座无虚席。

王珮瑜老师一开场就以问答的形式很快把观众们引入了一个京剧的世界,针对在场同学所提出的现代青年听京剧“节奏慢”“听不懂”等痛点,王老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从京剧的由来、京剧的音韵、京剧前辈们的奋斗史和演艺经历开始,从唱、念、做、打四个角度多方面地展示出京剧的魅力和生命力,同时对普通大众对于京剧的错误认识也一一做了更正。

当王珮瑜老师用京剧念白道出“当然是选择原谅他”“竟然还有这种操作”等网络流行语、做出“惊提”“怒沉”“喜展眉”的京剧表情包时,现场的气氛被再次点燃。同学们有模有样地模仿着王珮瑜老师的念白和表情,全场的互动达到高潮。

随后,王珮瑜老师表演了京剧老生的诸多经典唱段动作,又以《乌盆记》中“一分钟仅唱一句话”和《击鼓驾曹》中“17秒走完十里地”为例,生动地体现出京剧快慢有序、“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废话不说”的特点。王老师为现场同学代表亲自教授京剧动作,亲密的互动使得大家亲身体验了一把京剧的活力和魅力。

提问环节,王珮瑜老师表达了对当下京剧传播的看法。她正身体力行地将京剧与新时代媒体特点相结合,促进国粹传统文化的广泛传播,比如在喜马拉雅录制音频、每年在全国的高校巡回演讲京剧课等。她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欣赏京剧,爱上京剧,也衷心得希望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能够被更好地继承和发扬。



校学生会学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