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智库建设与高校管理会计2017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为促进高校管理会计建设的深入发展,加强各高校之间管理会计的交流与合作,11月12日,新时代中国特色智库建设与高校管理会计2017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中国社科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大学副校长文学国,上海电力学院校长李和兴,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原上海市教委秘书长王志伟,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施欣,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上海市教委财务处处长何鹏程,上海市教委财资中心主任朱杏龙在主席台就座。开幕式由上海电力学院、上海电机学院总会计师张川主持。

李和兴在致辞中对高校财务管理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在介绍了学校基本概况后,李和兴指出高校管理会计正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围绕高校成本管理、内部控制、绩效评价、预算管理、项目经费管理等高校管理会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有助于规范财务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更好服务高校综合教育改革。

文学国讲到会计管理要与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相配套,要站在学校发展的高度筹划财务管理;要努力破解财务管理与科研经费使用之间标准口径不统一的瓶颈;要尽可能减少规制,用现代技术来参与财务管理。

刘国强以问题为导向,指出智库建设中财政政策顶层设计不够、与学界智库沟通不够,应在新时代背景下应用新条件和新技术,使其成为会计管理理论和方法改进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

何鹏程强调高校综合教育投入机制改革中“成本、绩效评价、内控”是三个关键词,高水平财务管理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应有之意,要注重把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应用到实际中去。

在三场主旨演讲中,西南财经大学罗宏教授以“未来已来,唯变不变——会计学的不变与变”为题,辩证地反思会计的危机观和解决途径;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在“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人才能力框架”中着力谈到“核心能力、通用能力、价值判断”三要素;吉林大学总会计师杜莉教授结合案例讲解了高校资金投入产出绩效评价的内容、目的和基本方法;原上海大学总经济师张平伟以详实的数据和精彩的图例演示了“基于大数据的高校学生生均成本分析”;北京化工大学总会计师查道林教授分享了“管理会计在高校应用的调研分析”研究成果;张川教授在理想与现实的认知差距中对高校预算管理进行了有益的思考和探究;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中国大陆事务总监徐国栋从市场化运作角度阐释了“业财融合和财务转型背景下国际化财经人才的成才之道”。

两场分会场讨论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财务处处长杨蓉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财务处处长张爱民教授主持。分会场上,专家学者从绩效评价系统、内部控制、“公务仓”建设、高效执行政府采购等方面作了热烈交流。

“高校内部控制”圆桌会议由上海大学财务处处长褚贵忠主持。朱杏龙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总会计师徐瑶玲、上海海事大学财会系主任肖康元副教授、同济大学财务处处长林嫣和上海电力学院财务处处长魏建华参与讨论。大家认为,高校内部控制要从源头上入手、做好预算约束。“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圆桌会议由上海理工大学审计处处长杨英教授主持。刘国强博士、湖北经济学院经管学院杨海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财务处处长王光艳、上海外国语大学总会计师林学雷和上海电机学院财务处处长靳磊参与交流。与会嘉宾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和认知研究,指出科研经费管理要注重用户体验,在规范性管理基础上加强效益性管理。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主办,上海电力学院、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联合承办。共有来自全国8个省(直辖市)的8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审计处  财务处  宣传部   赵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