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思政课建设推进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国家统编教材新修订之前,我校先行研讨。11月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同行,在杨浦校区召开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思政课建设推进会。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教委指定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子的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胡绪明副院长带领5位思政课骨干教师应邀前来,我校党委副书记李艳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秋侠、副书记焦凤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焦娅敏、兼职副院长速继明、我校思政课专职与部分兼职思政课教师共同参会,会议由焦娅敏主持。

李艳玲在讲话中对我校马院此次与上海理工大学示范马院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集体备课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校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出新要求:一是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原原本本,从头到尾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深刻领会其中精髓与要义;二是要求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踏踏实实,悉心钻研将十九大精神充分融入思政课课堂,通过思政课教学,让学生深刻感受到开启新时代的历史性意义,使十九大精神能有效地内化于认知、外化于行动。

在主题发言环节,卢敏、陈宝云和丁建凤三位教研室主任,代表各自教学团队,就十九大精神如何融入课程章节、教学团队已开展的“三进”教学实践与探索,以及目前实践与思考的困惑等,用翔实的PPT进行了分享。胡绪明副院长认为我院思政课教师深入研究十九大精神进课堂,有方法、有思想、有观点、有深度,非常具有启发意义,予以高度赞赏,并对十九大精神本身的内在逻辑进行了深入解读。其间,参会的教师开展了热烈讨论,集体备课现场气氛热烈、讨论充分,大家获益良多。

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为全面准确及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主阵地作用,马院已制订了行动方案,开展系列活动,包括系统学习、积极研讨、征文评比、优秀案例课件评选、特色教研活动,宣讲活动等。此次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思政课建设推进会就是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项。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贵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