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思政课赴上海自贸区开展体验式教学

上海自贸区承担着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项国家战略,要牢牢把握国际通行规则,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加快在促进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等方面先试出首批管用、有效的成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了解上海自贸区改革进展,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教学改革创新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0月30日下午组织研究生赴上海自贸区开展社会实践,进行现场体验式教学。此次赴上海自贸区开展体验式教学,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这一主题,参观了自贸区公安分局、自贸区出入境办证大厅、外高桥保税区管理局办证大厅,自贸区文化贸易平台等机构,通过参观考察以及现场工作人员的系统讲解,详细了解了关于“一口受理”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具体情况,各个政务中心的高效便捷、服务至上的理念,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校师生切实体验到党和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实施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和行政精简化改革的决心和力度,通过自贸区开展的政府行政体制改革、行政职能转变和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深化了师生们对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理解和把握。师生们纷纷感到通过上海自贸区的体验式教学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也增强了大家日后投身和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思政课体验式教学模式除了外出社会实践进行现场教学以外,还开展了课堂体验式教学,观看政论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辉煌中国》,结合十九大报告学习研讨进行课堂互动交流等多种教学方式。政论片通过壮观震撼的大规模航拍现场、生动热络的百姓生活现场、让人感动的一线生产场景等,实现“大主题与小切口”“大时代与小故事”“严肃话题与百姓表达”的有机结合,呈现“大美中国、大爱中国”的视觉总基调。这一系列多个主题的体验式教学途径使学生们更直观、更形象地体验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建设成就,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当代中国国情的认识更加系统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爱国、爱党情怀,使学生们切实感受到自己身上肩负的历史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宗峰 研究生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