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一带一路”高研班座谈会

10月25日下午,“一带一路”能源电力高研班已开班十天,来自10个国家的22名学员与我校校长李和兴、校党委副书记李艳玲、市商委对外经济合作处副处长刘蓓敏在智能电网中心共同围绕高研班学习内容进行座谈。国交处处长曾芬钰、继教学院院长江晓花、市商委对外经济合作处房蒙及继教学院和国交处相关工作人员与会。

座谈会上,李和兴首先向各国电力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高研班主要围绕能源电力和新能源技术等方面内容展开学习和研讨,并希望通过高研班这个载体能够和各国电力专家、各国相关公司及高校进行合作交流,希望各位专家为进一步提高高研班的办学水平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非常踊跃,纷纷发言,感谢学校组织举办的高研班,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能够了解和学习中国先进的电力技术和新能源发展,了解中国文化;感谢学校领导、授课教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让他们倍感温暖,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其中很多电力专家都是第一次来中国。

来自巴基斯坦的中央购电局财务部经理Irfan说,非常感谢学校的邀请,通过此次研讨班,学习了很多,回国后将会向巴基斯坦人介绍对中国的了解;十天的学习研讨,内容丰富,对中国发电技术和新能源有了更好的了解,回国后如果在这些方面有需求,将会向中国借鉴技术、购买设备,也欢迎中国工厂去投资;这十天的研讨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来自泰国国家电力公司系统规划部高级工程师Titiporn女士说,十天的高研班时光飞逝,高研班给大家提供了相聚的机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志愿者像家人一样陪伴在我们身边;在高研班第一次进入电厂参观而且还是上海电厂,还参观了中天科技,了解了世界上先进的海底电缆制造商,回国后将向领导建议在中国寻找电力领域的合作伙伴;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孟加拉的国家农电局的总工程师Sadeque说,研讨班的内容很充实,形式多样,有讲座,有实地到企业参观,有文化体验,非常精彩,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孟加拉现在受全球气候影响很大,因气候原因人口迁移日趋严峻,因此减少碳排放,面临巨大的挑战;中国虽然有很多发电厂,但是中国对控制碳排放,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和贡献;可以通过合作共同面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挑战。

来自印尼国家电力公司的业务发展分析师Fariz谈到,印尼与中国有很多合作,尤其是在电力领域合作很多,通过此次高研班,对中国有了更清晰地了解,希望继续举办高研班,能有更多人尤其是电力能源领域的人参加,能够让印尼的学生到我校学习。

市商委对外经济合作处副处长刘蓓敏在听取了各国电力专家的学习体会和建议后,表示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座谈会,感谢各国专家分享的一些信息,并介绍了在习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及上海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作的援助、投资、贸易往来、合作领域等方面的情况。

会上,还对高研班一期学员的十天学习历程通过照片的形式进行了精彩的回顾。

国交处赵月琴、继教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