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为校报专栏撰文《因事而化 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 ——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10月15日《上海电力学院报》 “喜迎党的十九大”专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为其撰文,全文如下。


           因事而化  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 ——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  副校长  徐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是新形势下我们开展思政工作的依据和遵循。在今后一段时期,全面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 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学深悟透中央精神,保持政治高度

教育的本质是政治,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保持政治的高度。

思政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目的是为了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此,思政工作者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最根本和第一位的要务,切实提高自身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才能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思政工作者要提升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多元思想相互激荡、世态、心态复杂纠结。一段时间以来,“历史终结论”“马克思主义过时论”“中国崩溃论”不绝于耳,党面临“四大危险”“四大考验”。思政工作队伍一直处在第一线,是抵御危险的第一道防火墙,只有不断增提升政治定力,在工作中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尤其是看齐意识,我们才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二、 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追根求源,夯实理论厚度

教师要传道解惑,首先必须做到明道信道。思政工作者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多花功夫,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正确理想信念。

一方面,要善于学习,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积淀。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思想政治工作者不能“以己昏昏使人昭昭”。最近听到有同志说,思想政治工作越来越难做。回顾一下党史,我们会发现,思想政治工作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无论从政策环境还是从资源平台方面看,现在的思想政治工作肯定比建党之初、白色恐怖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容易得多。新形势下思政工作的难度,一定程度上也源于思政工作者自身理论储备不足而产生的本领恐慌。因此必须善于学习,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内生逻辑的深刻把握,才能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澄清误解、化解矛盾、树立导向。

另一方面,要勤于研究,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我们要始终保持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抓住热点难点、立足工作实际,开展理论研究,力争有所突破。尤其是针对市委高校思政工作专项督查组反馈的督查意见,抓好任务落实,同时不断深化内涵,就相关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做好选题、开展调研、组织研讨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推进研究、夯实理论、反复求证、付诸实践的过程。思政工作者有了深厚的理论积淀,对一些热点问题有独立的思考、缜密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遇到尖锐的问题才会应付裕如。

三、 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树立时代情怀,提升话语温度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响应这个号召,新时代的思政工作者就要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话语的温度。思想政治工作从来都不是冷冰冰的说教,而是充满时代气息的活泼泼的话语。

一方面,思政工作者要有充盈的自我和丰富的情感。“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思政工作需抵达人性深处,走进学生的内心,因此,它不是知识从个体到个体的简单物理位移,而是思想以心灵触动心灵的化学反应。我们应着力推进思政工作“供给侧改革”。思政工作者首先要有思想,也要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做到“精准滴灌”而不是“大水漫灌”。面对青年学生,我们一定要摆脱居高临下的心态,平等对话,积极互动、鼓励交流、善于交锋。目前,我校大学生主体为“95后”。我们要用辩证的思维看待他们身上的特点和优势。不要忘记,大约一百年前的五月,正是当时的“95后”们掀起了青春风暴、引领大众向前,铸就了中国近代史上的丰碑。

另一方面,思政工作者要有时代气息和互联网思维。 研究探索“互联网+”思维在思政工作中的运用。我们认为,思政工作者要恰如其分地运用网言网语来增加亲近感,也要理直气壮地用党言党语来增强说服力。好的思政工作者不做“段子手”,不开“鸡汤店”,而是用理性的光辉来温暖心灵,以逻辑的力量来引领前行。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才能发展理论、指导实践、完善制度,从而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思想引领、精神滋养和人文关怀。

  党委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