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娅敏教授为电气学生解读十九大新思想和《党章》修正案

 10月24日下午,在十九大胜利闭幕及新的《党章》修正案正式通过之际,电气工程学院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1楼报告厅举办题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品格》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解读学习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理解认识,学习党中央最新思想理论成果,普及十九大对《党章》的重大修改内容。

活动特邀上海电力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焦娅敏教授主讲,她以“坚定自信、担当勇毅、务实亲民、开明睿智”这十六个字作为主题词,从信仰忠诚与理论自觉、历史担当与改革胆略、实事求是与群众路线、眼界胸襟与思想方法四个方面具体展开,为青年学生系统解读了我国社会的现状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她对刚刚落幕的十九大进行了解读,深入剖析了十九大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主题,从“四个全面”和坚定信仰追求等角度阐释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精髓,通过对习主席自上任以来的一系列政策和中国现阶段发展的核心问题的梳理,号召青年一代做有理想、有担当的优秀人才,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早日实现中国梦。

课后同学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纷纷就党课的内容发表看法。大三预备党员贾志强表示,焦娅敏老师将理论内容与时事案例相结合,用风趣轻松的语言来解释抽象的思想理念,使他真切感到《党章》的每一处修改都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与时代紧密相连的。随着焦老师的解说自己的脑海里仿佛也出现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比起讲课,焦老师更像是带着大家看了一场生动的电影。大三入党积极分子曹妤婕表示,课程中让她印象较为深刻的是当焦老师谈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时指出,当下许多青年在网络上有跟风发言等不理性、不考虑大局意识的行为,让她不禁沉思,作为一名积极向上的先进青年,由人推己而意识到应更加注重自身的党性修养提升,将政治纪律和底线意识放在第一位。研二党支部书记、正式党员龚博杰表示,习主席的精神品格给全国党员做了最好的示范,自己身为中共党员更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和新党章的内容,躬身践行,带动自己身边的青年朋友来一起扭转一些不良社会风气或校园风气,响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从身边小事做起,逐渐成长为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青年。


电气学院 吴晗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