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一带一路”国家青年留学上海人数持续增加

新华网上海10月13日电(吴振东、兰天鸣)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教委获悉,2016年在上海42所高校(科研机构)外国留学生共计6万余名,其中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留学生1.6万余名,占来沪留学生总数的26.6%,上海“一带一路”国家留学人数持续增加。


    2015年起,上海市教委开始实施留学上海“一带一路”教育项目,资助“一带一路”国家(地区)政治精英、行业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人才来上海高校学习进修,接受专业和职业技术培训。今年培训的内容包括高级航运、能源电力、国家城市发展、青年外交人才、能源化工、中国现代农业以及高端中医药人才等多领域。


    以上海电力学院为例,今年5月,学校挂牌成立“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已先后为上海电建公司印尼玛巴电厂100名员工、中电建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103名员工、越南永新电厂50名大学毕业生量身定做岗前培训,并招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本科及硕士留学生200余人,为“新丝路”不断培育和输送着优秀的“光明使者”。


    人文合作、民心相通始终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广泛开展教育交流、学术往来、人才合作、青年交往,将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间基础。


    上海市教委表示,将按照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把握好方向和定位,继续发挥上海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优势,力求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尤其在人文交流、智库建设中发挥桥头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