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留学上海持续“升温”

中新网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 陈静)上海市教委12日披露,2016年,在上海42所高校(科研机构)的外国留学生共计6万余名,其中,1.6万余名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占来沪留学生总数的26.6%。该部门表示,近年来,上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人数持续增加。

  上海教委透露,其正升级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青年留学上海、各类能力培训及提升项目。该部门将不断推动开发相关培训项目,设计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的新型国际教育合作公共产品。

  据悉,从2015年起,上海市教委开始实施留学上海“一带一路”教育项目,资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政治精英、行业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人才前来此间高校学习进修,接受专业、职业技术培训。据透露,今年的培训内容包括高级航运、能源电力、产能国际合作、能源化工以及高端中医药人才等多领域。

  今年,首个“‘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国际人才培养基地”落户上海电力学院,致力为“新丝路”培育和输送更多优秀“光明使者”。校方告诉记者,该校于2016年11月和今年10月举行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电力人才高级研修班,接受了来自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18个国家40多名政府官员、电力骨干企业管理人员、电力技术人员等参加培训。学校还先后为上海电建公司印尼玛巴电厂100名员工、中电建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103名员工、越南永新电厂50名大学毕业生“量身定制”岗前培训。

  上海市教委方面表示,今年5月,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在上海海事大学揭牌,将助力中国引领全球航运/海事技术标准的制定,促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升级转型。据上海海事大学方面介绍,在为期三周的“一带一路”航运人才高级管理培训项目中,来自东南亚、欧洲、南非等的20余名沿线航运国家,航运企业高管、航运/海事主管部门官员、专业航海教师等参加了培训。

  据透露,近年来,先后在捷克、马耳他、摩洛哥等国建立了海外中医中心的上海中医药大学,今年又试运行了美国中医中心,并启动了毛里求斯中医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方面透露,该校与马耳他大学合作举办的马耳他中医中心,不仅顺利开展了中医临床服务,“中医针灸与文化”硕士项目首届学生亦已毕业。

  上海市教委方面告诉记者,将在未来的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中继续挖掘上海与友城合作的优势。据透露,未来5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将成为中国推进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司法交流合作与培训的示范窗口。上海中医药大学将积极探索海外中医中心教育、医疗、保健、文化、科研、产业“六位一体”的发展之路,继续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学高端人士中医药研习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