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我校师生热议十九大报告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一系列重要论断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热议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倍感鼓舞、催人奋进,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体会,开展研讨交流。

在参加昨天的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时,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认认真真地聆听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不时做着记录和标注。李和兴指出,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主旨弘大,内容丰富全面,突出为国为民,突出理论和制度创新,突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突出生态环境,突出大国的国际担当,突出青年人培养。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要从更为高远的层面理解这是一个充满了新意的报告,是举旗定向、面向新时代的纲领性政治宣言,需要认真学习,细细体会,深刻领会。

李和兴联系实际指出,我校是一所以能源电力为特色的学校,要着重读懂报告中的两个词:绿色、低碳。绿色一词在报告中总计出现15次;低碳出现4次,包涵了对能源产业的发展导向,也对能源革命作出“生产”与“消费”两端的界定。全校师生要用更多时间、更多思考去全面、深入解读总书记的报告。

学校在新形势下要积极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肩负复合型人才培养、能源科创和全球化使命。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在新时代里撸起袖子加油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教学立校、科研强校、合作兴校,把学校建设成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水平电力大学。

谈起过去五年间的变化,副校长封金章深有感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综合实力空前强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中国人,无尚骄傲,无比自豪。封金章指出,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征程、新宏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展示了前景。我们要按照习近平同志所说的,充分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一份力量。

结合正在推进的教育综合改革,副校长翁培奋说,我校当前也处在新的改革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更要学深吃透、贯彻落实好十九大报告精神,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在校党委领导下,主动顺应和把握现代大学改革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从顶层设计到要素联动,蹄疾步稳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和整体性,通过教育综合改革激发校、院两级办学活力,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能源电力特色优势明显的、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地方大学。

副校长符杨说,十九大报告实事求是谈成就、旗帜鲜明讲道路、高瞻远瞩向未来,提出了很多新的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这份沉甸甸的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符杨认为,如今电力生产中的清洁能源比例越来越高,而在电力消费端,也需要大家共同倡导环保、节约、低碳的生活方式,一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正离我们越来越近。需要我们瞄准能源电力科技前沿,攻坚克难,实干苦干,贡献科技工作者的智慧与力量。

总会计师张川对“美丽中国”的论述深有体会。张川指出,“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总书记第一次把环境保护提到GDP前面,指出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报告还提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学校是一所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校,我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牢牢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在能源产业领域发挥专业优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虽然我已经退休,但新时代也要继续努力,要有新作为!”学校老领导陆楚龙说,收听了总书记在十九大所作的工作报告,内心感到无比激动和兴奋。对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亇领域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无比自豪。对党中央规划的今后五年宏伟任务及要达到的奋斗目标既兴奋又深感每一个党员的责任重大。我一定在有生之年为学校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及建设高水平学科方面尽一份努力。

“十九大报告说到我们心坎上了!”上海市先进工作者杨平教授表示:“十九大报告让我倍感振奋。我们的党带领人民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九大指明了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信心更强了,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在社会主义新时代中,我决心紧跟党中央,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地做好学问,为教育事业努力再做贡献。”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赵玲说:我们很幸运见证坚持改革、砥砺奋进、成就辉煌的五年,这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五年,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这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法宝。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为我们的党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们幸运赶上了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我们的事业如火如荼。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撸起袖子加油干,适应新常态,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秋侠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党担当历史使命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强大武器,学习宣传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重大责任,也是把好人才培养工作方向,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内在需求。作为党的纪检干部和思想政治工作教师,把报告精神学习好贯彻好是义不容辞的职责与使命。

欧美同学会上海电力学院分会常务副会长、高端人才朱群志说,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过去的五年中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国家实力不断增强,对国际社会及全人类的贡献也不断加强,从总书记的报告中我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作为留学回国人员,我要努力报效祖国,在能源电力领域中开展科学研究,力争出原创性的成果,服务于电力行业,服务于我国的能源发展战略。

20115级应用化学专业研究生杨燕是在赶往青岛、参加第九届全国腐蚀大会的途中观看的十九大直播。她说,能够代表学校参加全国专业学术会议非常激动,一定珍惜机遇,向国内外专家多学习,认真做好大会相关报告,展现上电学子风采,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和科研水平,用扎实的知识为电力行业的防腐研究作贡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5级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学生党员计青青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不负时代,刻苦学习,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坚定自己的信心和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用青春、热血、激情和奉献共圆中国梦。

宣传部  王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