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欣鼓舞 深学细悟 我校积极组织师生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

金秋十月校园丹桂飘香,上电师生喜迎盛会召开。今天上午,上海电力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广大师生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课堂内外、实验室、会议室、食堂寝室…… “欢庆十九大”“新时代”“加油干”成为上电校园里的高频热词,也是上电师生热爱党、心向党的抒情之语。

带好头,校中心组集中学习领会精神

校、院两级党组织都安排了集中收听和收看。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掌声几乎与人民大会堂同步响起,每位成员都边收看边认真做着笔记。开幕会结束后,大家就展开了学习和交流。

校党委书记李明福指出: 我们期待已久的党的十九大盛会今天在北京开幕。上海电力学院的共产党员和师生群众第一时间收看收听大会开幕会的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心潮澎湃、备受鼓舞。

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大气磅礴,精辟地总结成绩,直面严峻挑战,并睿智地为今后的奋斗指明了方向。我感到报告的一大亮点是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辉煌成就来源于思想武装与理论指导,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们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新胜利。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就要十分自觉地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党员干部,引领广大师生、尤其是青年大学生把青春梦投入到中国梦的奋斗之中。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委要把学习十九大报告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与把握其基本观点、重要论断与精神实质。

总书记的报告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任务,有力地体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视野、胸怀、境界与担当。我们学校与此紧密联系、息息相关。低碳生活、清洁能源、智能电网、绿色经济是上电学科专业培育人才、科研攻关、有所作为的领域,我们要加大、加快学校内涵建设的步伐,为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近年来,我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跨国人才培训工作并取得一些成效,受到媒体和社会的关注,我们要乘势而上、更进一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上电的智慧与力量。

上海电力学院的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坚信,党的十九大必将取得圆满成功。我们要积极响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发出的号召,坚定不移跟党走、振奋精神攀高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重任、顽强奋斗、开拓创新,把广大师生的意志与才智汇入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与时代洪流之中,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断进取、有所作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振奋”“责任”“使命”,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艳玲这样谈自己对总书记报告的体会。她说:“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为高校纪检工作者,我们要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深入领会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和党的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今后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聚焦问题、铁面执纪,主动与反腐“歇歇脚”的思想和“松松劲”的心态做斗争,为继续推进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出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表示,要学深悟透并全面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做十九大精神的积极宣传者、模范践行者。要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守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把“爱国、勤学、务实、奋进”的校训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度融合,引导学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深刻理解校训内涵,努力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践行上下功夫,实现价值追求与实践的高度统一。

全覆盖,每名党员第一时间了解精神

要确保每一名党员第一时间及时准确了解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这是校党委的要求和行动。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王耀廷介绍,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在安排好正常工作、教学的同时,都组织了全体党员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实况,同时进一步组织好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将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师生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大会的重要报告、文件和评论,深刻认识大会的历史意义和目标任务,统一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投身实践,为学校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正在积极布置安排十九大精神宣传的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仙智说,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其能对国民教育及社会各行各业产生重大影响,并形成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作为高校宣传工作者,在宣传工作中要牢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尤其是要加强学习和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更加深入师生人心,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完善网络等新媒体建设,使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不断弘扬,确保思想上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为学校发展创造文明、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

在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后,上海市教卫系统师德标兵潘华顾不上吃饭,马上和同事、学生交流体会,“我们何其幸运地处在国家经济尤其是能源电力发展最好的时期!”潘华说,总书记提到“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发人深思。当今世界,能源电力领域正在进行着革命性变化。当代中国,也正在由传统电力大国向以洁净高效发电、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与分布式能源利用等为特征的现代电力强国转型发展。对学校的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以及能源电力人才的层次、数量、规格和质量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教师,要积极应对这种挑战,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重新进行角色定位,才能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才能做立德树人、无愧于时代的人民教师。

“我们赶上了科技创新最好的时代”,自动化学院杨宁教授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 面向未来我们要加快综合教育改革,更有力度的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适应新形势,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培养满足我们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校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温蜜教授说,听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要深化供给侧改革应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很受鼓舞。作为一名从加拿大留学回国人员,我感到重任在肩。我们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国家进步和发展。要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整合学科体系,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方面,与通信,电气工程,自动化,数理多学科交叉融合,为推动我校智能电网信息技术迈向国际先进水平而奋斗。 

多渠道,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宣传贯彻精神

上海电力学院还通过校园网、校园电视、微信、微博、师生群等多种渠道,兴起收看、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热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焦娅敏谈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在理论学习与研究上跟上时代要求;必须深刻领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必须正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并做好宣传员,切实做好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

2014级英语专业学生谭天琪正在和同学们编辑制作新一期的校园微信内容。她表示,总书记在报告的最后还特别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觉得备受鼓舞,我们要以初心为舟,以青春作浆,作为学生党员更要要严格要求自己,时时事事不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先争优,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中午下课跑进食堂,顾不上买饭,就专注地看完十九大开幕式转播,2015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阿不都热西提•买买提特别激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肩负着新时代国家振兴和发展的使命,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儿,要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优秀品质,要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情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胜任时代所赋予的使命。”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