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失效分析新诠释及其“七性”案例教学法

主讲人:杨振国
讲座时间:2017-10-12 13:30:00
讲座地点:务实楼202环化学院会议室
主办单位:环化学院
主讲人简介:杨振国:复旦大学二级教授、复合材料研究室主任。现任中国科协全国金相与显微分析学科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失效分析专家、上海市安全生产核心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副理事长等。 目前从事失效分析、复合材料等领域的研究。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1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发表国际期刊SCI论文100余篇,编写国际材料失效分析手册1章(Elsevier),编制国家行业标准1项(YB/T4610);主讲的《材料失效分析》、《材料科学导论》两门课程都获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 研制的耐磨耐蚀三元复合管系列产品在火电、石化、化工、冶金、核电等5个行业获得批量应用,并在核电、火电、风电、石化、化工、冶金、汽车、微电子、印制电路、市政管网等10个行业承担完成重大失效分析课题100余项,连续6届应邀在每二年一次的“全国失效分析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
讲座内容:

    本讲座以上海市精品课程《材料失效分析》为载体,通过批判性讲授和探究,提出了材料失效的新定义、材料失效模式的新分类、材料失效模式与失效机理相互关系的新表述、保障工程结构件使用安全性的新理念及失效的鱼骨图综合分析法。然后,概述所提出的七性教学法即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逻辑性、前瞻性、实用性和互动性的内涵、特点和成效。最后,通过二个典型失效案例分析,展示如何运用现有的材料基础知识去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因此,该讲座对从事材料失效分析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有所启发,对承担《材料失效分析》课程的教学人员更有裨益。
关键词:材料失效分析;新诠释;精品课程;七性教学法;典型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