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电力体制改革带来机遇 中国能源急需大转型

电力体制改革带来机遇 中国能源急需大转型

2017-09-27 17:57:35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王琦 王春


科技日报讯(通讯员王琦 记者王春)中国正经历经济社会新常态,以及能源系统转型的崭新时代,加速绿色能源替代黑色能源势在必行。为进一步解决制约电力行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9月26日,“能源转型与电力体制改革”学术论坛在上海电力学院召开。此次论坛也是纪念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两周年,以思想的碰撞来为中国特色能源发展提供智库服务和探索。

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两年来,世界各国纷纷制定相应绿色计划,全球能源互联网已成为引领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一面旗帜。此次学术论坛由“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管理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与上海电力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汇聚了众多能源电力行业和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对电力体制改革、电力监管、能源转型和经济发展、构建安全、稳定、多元、清洁的现代能源体系等进行探讨。

当前,能源转型已成为全球能源领域热议的话题。我国能源结构正面临着深刻的转型调整,电力也将随着能源革命的进程走上低碳清洁的发展道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开展与落实,对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方向将产生深远影响。与会专家认为,摆脱化石能源是全球能源体系发展的大趋势。可再生能源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核心内容,要实现生态的中国梦,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是较为现实的路径。电力体制改革后,电力系统将能吸纳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对可再生能源起到极强的支撑作用。电力系统是一个巨大的储能系统,如果设计得当,可以很好地匹配生产和消费端的需求。

记者从会上了解,近年来,上海电力学院正着力打造以“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管理与发展战略研究智库、上海智能电网技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上海电力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新能源技术交流与培训中心为代表的“三中心一智库”科研创新品牌,并由此构建上海能源电力科创中心,依托高端科研平台,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据悉,该校于2015年12月成立的“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管理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创办了《能源电力创新发展》智库专刊,建设了中国电力景气指数公众服务平台,举办了多场能源与电力智库的系列论坛活动。上海电力学院校长李和兴表示,高校要凝心聚力,发挥在战略研究、政策研究、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力量,助力国家能源转型和电力体制改革推进,助力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

当天,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中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成本与价格研究室副主任冯永晟,高端人才、华北电力大学博士生导师牛东晓,上海发展改革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惠萍,国家能源局华东能监局市场监管处处长谢敬东等围绕电力市场化改革、电力监管、电力绿色证书发展、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等主题进行探讨。

责任编辑:记者部值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