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二级学院思政工作督导督查推进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市委第三督察组对我校思政督查的反馈意见,校党委副书记李艳玲带领宣传部、党办、组织部、教务处、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等部门负责人,于9月20日和26日分别对全校11个二级学院思政工作的推进和整改情况进行了督导督查。

此次督查立足问题导向,对标特色亮点,突出育人成效。围绕二级学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培养方面的思考、举措与成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课程思政”的开设、设计与落实情况;查摆学院思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方向与举措等方面开展督查。督查的形式是在各二级学院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学校督查组开展全覆盖实地督查,通过召开分组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

在督查过程中,各二级学院都突显了各自的特色亮点。能机学院将“教学思政”“科研思政”“服务思政”融为一体推进全员全方位育人;环化学院以教师育德能力提升为切入口,推进“全程导师制”育人工作;电气学院从课程思政、生命健康教育、党员先锋岗“精准扶贫”三点着手拓展育人服务宽度;自动化学院加强学院统战工作,与民主党派教师积极交流,全面开展思政工作无死角;计算机学院注重教学中发挥网络平台优势,融入社会责任感和价值观,做好网络思政教育,传播正能量;电信学院创新“电子书院”人才培养平台,实施准研究生培养模式,做到教师全程指导;经管学院以“书香经管”“经管中午茶”“青松对话”等平台做好文化育人、教师思政和发挥老同志育人经验;数理学院结合自然科学课程特点,开展教育教学论坛和教研室集体备课,落实政治素养和人文修养进教学;外国语学院突出学院课程特色,围绕“一带一路”和“大思政”战略部署开展科研和教学;国交学院育人立足国际视野和文化交流,以海外游学项目为引子映照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推进教学改革、对接学校其他各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做好思政指导工作。

针对普遍存在的学院教师参与思政工作普及率还不高、有效性还需提升、部分学生参与率不高、新媒体建设影响率有待提高、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的深度有待加强等问题,督察组成员指出要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在思政工作中的作用;要抓好专业教师与思政工作者两支队伍建设;要处理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间的关系;要切实促进教师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的提升。

李艳玲在会上指出,各二级学院能积极推进思政育人工作,在“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思政指导员和宣传员工作开展情况、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提升、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有特色有亮点,她希望二级学院在思想和行动上进一步与党中央会议精神保持一致;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多学习多提高;围绕校训校风、行业特点、内涵进行深入挖掘,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电力文化氛围;要以高瞻远瞩的姿态做好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培养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校党代会召开献礼。


宣传部 赵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