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创新研究生入学教育形式

9月16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迎来了55名2017级研究生;9月16日下午,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和导师见面会,向新生介绍学校、学院的情况和学习要求,为学生介绍研究生导师的研究方向。

经管学院2017级工程管理专业MEM研究生新生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等地,所有同学都有工作经验,大多数同学利用周末来学校学习充电。为了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同学之间尽快熟悉了解,培养他们的责任感、纪律性,经学院研究决定对MEM新生入学环节增加素拓训练项目。9月17日早,由研究生辅导员马姗姗老师带队,2017级工程管理专业硕士(MEM)20名新生在共青森林公园开展为期一天的素拓训练。

开始的身体放松训练叫醒大家身体的同时,也让每位同学心情愉悦、专心致志投入到入学教育中来。分组和取队名、画队旗环节让同学们对自己的队友有了初步认识,达成共同的奋斗目标;“翻扑克”游戏考研了同学们团队的团队策略和配合;“隔空取物”培养了同学之间的信任,之前被自己认为的“不可能”全部变成了“我能行”,让每位同学重新认识了自己的能力和潜力;“搭建联通管道吹气球”需要同学们集体的智慧及每个团队成员高度默契与配合;“卡片识别与排序”让两队同学认识到“合作才能共赢”。

经过为期一天的训练,学生们走进自然,不仅放松了身体,还对同学有了初步的了解和信任,学会了沟通和合作,更明白了要遵守规范和纪律约束,学会了在团队中如何更好地发挥每个人的作用,更加深刻认识到个人的成功并不是真正的成功,只有融入到团队,才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学生们表示经过一天的训练找到了同学的友谊,找回了校园的感觉。经管学院采取素拓形式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让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学会求学的方法、做人的道理,让学生更加主动参与到入学教育中来。

经管学院 潘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