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机学院】机械创新设计案例与启迪

主讲人:潘存云
讲座时间:2017-09-26 09:30:34
讲座地点:二教演讲厅
主办单位: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潘存云,原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荣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类岗位津贴、国防科技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社会兼职有:中国现代设计方法研究会理事、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高等学校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教育机械原理课程研究会委员。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教学与科研工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中国发明协会金奖2项,银奖1项、获发明专利10多项。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以“渐开线环形齿球齿轮机构”、“变异型剪叉式机构”以及“环形串联气缸转子活塞发动机”为代表的若干原创性发明成果。出版学术著作三部,规划教材2部,电子教案五部。
讲座内容:

    机械工程学科虽然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但仍然存在巨大的创新潜能,世界上永远没有十全十美的机械,创新永无止境,这就为工程技术人员从事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在机械创新设计中,机构的创新尤为重要,一种新机构的出现,往往蕴含有多种潜在的用途或者导致行业技术瓶颈的重大突破,因此,机构创新具有更强的生命力,意义更为重大。连杆机构,齿轮机构,凸轮机构,滚动轴承,螺旋传动,发动机功率传输机构是几类司空见惯的常用机构和传动装置,也同样具有创新的可能,通过主讲人多年来的科研工作,对这几类机构和传动装置的进行了创新设计,其创新思维和方法可以为同学们今后从事机械创新设计活动有所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