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全国“双创周”重要活动


9月15日,以“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为主题的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今年的主会场上海市杨浦区长阳创谷盛大开幕。当天,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主体承载区,临港地区双创周活动也如火如荼拉开序幕,由我校与临港创新管理学院共同承办的、以“一带一路与智慧园区”为主题的临港创新发展论坛在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会举行。

此次论坛旨在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汇聚行业智识精英与业界领袖,共同探讨中国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产业园区的智慧化发展之道,共话企业和智慧园区未来发展趋势。论坛旨在配合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召集行业智识精英与业界领袖,一起探索中国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升级之道,共话中国企业升级和智慧园区的发展与未来。来自政府领导、企业界代表、行业专家、我校领导、师生共150余人与会。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作为演讲嘉宾亲临现场。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晓华,上海临港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春华,我校校长李和兴,副校长翁培奋以及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界的嘉宾、专家和业内人士与会。论坛上,我校与临港创新管理学院合作共建的“一带一路”与智慧园区国际人才联合培养基地正式揭牌。

吴晓华表示,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同时,在互联网+和创新驱动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产业园区也将进入智慧化发展新时期,智慧园区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产业创新转型的重要载体。

李和兴指出,近两年上电围绕能源电力企业创新发展和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新形势、新特点和新要求,构建了由上海能源电力科创中心引领的“三中心一智库”,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服务“一带一路”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同时我们还成立了国内首个 “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国际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丰富和夯实我校能源电力特色教育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李和兴表示,正在建设的960亩临港新校区,将建成科技与人文、新能源和电力特色鲜明的智慧型、创新型校园,充分体现“绿色、智能、低碳、节约、开放、融合”的特征,也将努力成为双创活动的重要实践区。上电将积极全面融入临港、立足临港、服务临港。

专家发言由上海电力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肖勇主持。周汉民作“一带一路”智慧园区背景与战略意义主旨演讲;翁培奋作上海电力学院“一带一路”国际能源电力人才培训的实践和园区共建培养基地规划主旨演讲;国家电网节能服务公司设计院总经理徐彦杰作全国首批、上海唯一的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新校区新能源智能微电网项目的设计建造对智慧园区建设的创新设计的借鉴主旨演讲;原德国华人新能源协会主席廖宇作智慧园区与智慧能源的国内外实践借鉴主旨演讲;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城乡规划设计总院常务副院长张雁作智慧城市与智能交通主旨演讲;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能源交通研究所副所长刘惠萍作园区互联网+智慧能源创新实践与思考主旨演讲。主旨演讲之后,与会嘉宾、专家与参加论坛的成员们就相关热点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

  宣传部 王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