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学生暑期赴全国多家能源电力企业开展实训活动

2017年暑假,为提高在校学生动手能力,破解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相脱节的难题,拓宽学生专业视野和就业渠道,我校组织多支队伍赴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中国核电集团福清核电站、中国新奥能源集团、国网甘肃甘南供电公司等企业开展实训活动。

通过参与式观察、深入式体验、实践式操作的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增强了学生对能源电力企业及西部基层企业工作内容的了解和岗位认知,引导学生切实感受能源电力企业对人才的渴求和电力行业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从而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有机结合,确立或强化在毕业时去西部、去基层电力行业建功立业的意愿。  

活动期间,我校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艺、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兆鹏、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佳丽、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姗姗等老师前往各企业看望在一线的上电学子。  

在中国核电福建福清核电站期间,上电学子学习我国核电发展历史、核电面临的需求和挑战、核安全与辐射防护等知识;有幸与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近距离参观“华龙一号”施工现场,感受“国之重器”的壮观;与上电优秀校友福清核电维修一处姚伟学长(我校自动化2005届毕业生)就核电相关知识、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中国新奥能源集团实训期间,学生从企业发展史、泛能业务和配售电业务、人才发展等角度深入学习;能动专业马广鹏同学感言:在不断的交流和互动中,收获了很多知识,关于新奥、关于职场,对个人提升非常大。

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实训期间,学生参观模拟变电站,观看倒闸操作,进行了三相四线实操活动、110KV带电作业模拟操作、VR实检操作等实训操作,切身体会到了电力行业的艰辛。

在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实训期间,学生认识了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断路器以及变电站双母线带旁路的运行模式;还有幸领略国网劳模刘新明师傅的风采。

在国网甘肃甘南供电公司实习期间,学生克服高海拔等严酷条件,深入一线电网参与安装、调试、巡线、检修等实操,与藏区群众和一线电网建设者零距离接触。

入企实训活动自2015年开展以来,已连续开展三年,三年来学校围绕“建设美丽家乡,投身能源电力基层工作”开展主题教育。经过前期宣传、报名、选拔,与各大能源电力企业深入合作,在暑假期间组织优秀学生代表(包括有意愿前往西部就业的学生),深入西部、深入企业、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前往内蒙古呼伦贝尔供电公司、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和田供电公司、巴州供电公司、疆南供电公司、乌鲁木齐南供电公司、昌吉供电公司、甘肃甘南供电公司、中核集团秦山核电站、福清核电站、中国新奥集团等多家能源电力企业,进行参观学习、现场实践、校友交流等活动。  

学生处(招生就业处)